凡物皆有靈性,無論是天上的飛鳥,抑或是水裡的游魚都有自我的意識,或許與萬物之靈的人類相較之下,這些許的靈識算不了什麼,但仍然不可抹煞其存在。

除了動物有靈之外,植物是否也有靈性呢?要從不會走、不會動、也不會發聲的草木之屬發現其靈性,大概遠比發覺動物的靈性更為困難了吧!但是不可否認的,植物確實也有其靈性,有生命的動植物如此,那麼沒生命的礦物,或許也會有其自我的靈性吧!

那麼一本流傳千餘年的古書,經過無數人之手,是否也會沾染上人獨有的喜怒哀樂呢?



滿室沉默如同黑暗般充塞著整個空間,窗外微微滲透進來一絲的月光,勉強照亮了房間的一角,唯一能夠辨識的就是一個又一個的書櫃,以及散落一地的書本,這樣的地方若不是圖書館,那就會是某個藏書眾多的書房。

在房間內最深處的角落,有一個不同於其他落地式大書櫃的小型書櫃,單就其外表看來只是個樸實而簡單古董木書櫃,但是卻隱約可以發現其特別的氣質,紫檀木的材質搭配上簡單的雕刻紋路,並且經過不知多少時光的薰陶,古董家具就是有讓人忍不住多看一眼的特質。

定眼一看,照理說應該緊閉的書櫃,但是這時卻是敞開的,書櫃內放有一個盛物的木匣子,匣子上充滿密密麻麻的雕刻紋路,仔細的觀看就可以發現這些花紋全是栩栩如生的妖物圖樣,或坐或臥或是張著血盆大嘴,無奇不有,每隻妖物的形象都躍然於紋路,讓人不禁驚嘆這細緻傳神雕功。

照理說在匣子外還有一副龍型的金色鎖頭,將木匣子中的珍藏物品鎮守在其中,可是現在鎖著木匣子的龍型鎖卻被擱在一旁,而不知緊閉多久歲月的木匣子卻被打開了,由匣子內的長方形凹陷處看來,大概可以猜出原本靜置其中的物品應該是本書,但是是怎樣的一本書會需要被這樣的收藏呢?

「……,我想命運的齒輪又開始轉動了,該來的還是躲不開。」突如其來的聲音了劃破滿室的寧靜,蒼老的語氣中充滿了洞悉與認命的無奈。

「我想如果是「他」的話,應該可以安全地面對這次的考驗吧!您就放寬心,不用擔心啦。」另一道不同於方才蒼老的聲音傳了過來,用著漫不經心的態度安慰著蒼老聲音的主人,對於話中「他」似乎還帶點幸災樂禍的口吻。

「唉,我想大概也只能這樣吧!並非主要因緣者的我們,也只能在旁邊觀看這運轉的命運,然後趁機對他伸出援手,我想如果是他,或許真的沒問題吧!」蒼老的聲音再度傳來,雖然被安慰了,但是仍然有不少的擔憂。

室內再度回到無邊的安靜,方才對話的二人似乎就這樣融入在黑暗之中,彷彿一切都只是幻覺,書櫃還是書櫃,地上的書堆還是書堆,唯一改變就只有窗外那顆已經熄滅的星光,不再閃爍著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