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牧羊

在我的腦海中存有一個畫面,揮之不去。那是一個天微微明的早晨,太陽在雲深處尚未露面,空氣中濃濃的水氣迷濛了我的雙眼,那是霧。沉沉的路面彷若被雨澆淋過ㄧ般,但我想那不是雨水,而是露水的關係,眼前是一片綠色的海,在微冷的曉風吹撫下搖擺,還沒被陽光蒸發的露珠停滯在草葉上,使得那個綠愈發青翠,凝成了綠色的珍珠。

畫面中的我,坐在一台銹黑的鐵馬上頭,是那種後座大又寬的老式腳踏車,在一旁牽著鐵馬的是爺爺,稀疏的頭髮、褐得發亮的腦袋,正是爺爺在我心中的印象,雖然這個印象是由為數不多的老照片中得來。爺爺一邊牽著鐵馬一邊喲喝著,在我腳邊不斷穿梭的是一匹又一匹的羊兒,眼前也是一大片的羊海,羊的咩叫聲不絕於耳,像煞了一股洋流湧進了綠色的草海中,黑的、白的、黃的還有綠的,混雜的色塊佔據了整個畫面。

但是爺爺並不是每天都會去牧羊的,有時候天氣狀況比較不好的時候,例如像是下大雨或是颱風天,怕羊隻受不了天氣的侵害,所以爺爺就會自己戴上斗笠、穿上簑衣、帶著一把鐮刀外出,然後割了一大綑的芒草回來,當作羊群的食物,但是如果遇到了天氣狀況適合的日子,那麼爺爺就會騎著他的銹黑鐵馬,驅趕著如海般的羊群去覓食。

我已經忘記我腦海中的那一個早上,稚幼的我是否哭鬧著要跟著爺爺一同去牧羊,我也不記得那個早上的我,看著那一片顏色交錯的海洋時,有著什麼樣的心情或感動,更或許其實根本沒有這一個早上,而是我在某一個夜裡,因為想念逝去的爺爺,而自己虛構出來的一個記憶,我真的不知道這個畫面的真實性,但是對我來說,這是我對爺爺唯一能想念的憑證,對於已經過去且消失的記憶,我無從記憶,但是這僅存的畫面,卻雋刻在我的心中,成為我對爺爺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