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二手書

我很喜歡逛二手書店,主要的原因除了二手書價錢便宜之外,我對舊書總是有種說不出來的情感,有時候身上並沒有太多的錢,但是看到有不錯的書在架上,就是會忍不住掏出錢來把它買回家,或許並不是想仔細的看過內容,也不是在將來的某日我會使用到,只是因為捨不得看一本好書流浪在外,想把它帶回家好好珍藏,給它個落腳的地方。

最常去的二手書店就是茉莉,有著不同於普通二手書店陰沈悶熱的布置,茉莉更像是一間氣氛良好、擺設精美的新書店,無論什麼時候造訪,一踏入地下室的階梯,迎面而來的總是新鮮的百合香氣與柔和的光照,莫名地就是會感覺到特別的舒適。店內的書籍擺放井井有序,不會看到隨意堆放的書堆,也沒有雜亂擁擠的書架,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舊書的氣味,但是卻不會讓人覺得有灰塵飄揚,如果不說,就好像是在一間小型的誠品書店,挑書挑累了還可以來杯咖啡,在店裡的吧台休息一下,休息夠了再繼續努力。

我通常只逛幾個區塊-古典文學、哲學、現代文學、作家專區,有時候如果時間很充裕,我會慢慢的在特價區慢慢地找書,一本四十、三本一百的價格實在不錯,只是很難找到真正不錯的書本,就當作是打發時間吧!其他區塊的價錢大多都是原價五折開始往下,如果還有茉莉的貴賓卡就可以再享有八五折的折扣,買起書來真的很過癮,所以有時候總是很容易透支,因為不買實在太可惜了!

有些人認為書就是要買新的,這樣無論是外觀或是內頁都是全新的,但是我卻愛有點舊舊的書,尤其是書頁整個泛黃甚至有點酥脆的那種,感覺上就特別有價值,不過如果一本書看起來實在太破舊,我還是狠下心不買,畢竟書買回家還是要看的,太破舊也不好。

買二手書的唯一缺點就是要狠得下心,因為如果錯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了,一本好書是很搶手的,尤其是在二手書店,當下沒有買回家,或許只要過個一天,那本書就會被其他愛書人買走,沒即時買到只能自怨自嘆了,所以常常會不小心就買了一堆,畢竟錯過可惜阿!有時同本書會不小心買好幾次,情緒一亢奮就忘記家裡的藏書,所以我書架上有三本三民書局的新譯莊子讀本!

逛二手書店的感覺就很像在挖寶,有時候真的會挖到寶藏,有些是年份比較久遠的書,例如我書架上的幾本書,有些年紀都比我大上很多,甚至還有民國三十年代的版本;有的是古印體的書,雖然這些書也有現代印刷版,但是古印體看起來就是特別有感覺,這類的書跟線裝書一樣,都是買回家珍藏而不是翻閱。

有時候看看房間中的三個大書架,雖然都還沒有全滿,但是至少都滿了六成以上,感覺真是很愉悅,買書已經變成我的癖好了!沒辦法,好像念中文系的人都有一個共通的怪癖,就是不停的買書來充滿書架,滿了一架再買一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