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閨怨日記-1】

「自君之出矣,不復理殘機。思君如滿月,夜夜減清輝。」
——張九齡〈自君之出矣〉

自從你離開家裡之後,我便沒有心情去理會那織到一半的布了。一天一天的想念你,整個人也像月亮一樣,一天一天的減少光芒。

第一天就寫這首詩,似乎有點太早了些。但是對我來說,這首詩是我覺得最符合男友去當兵情境的詩句。詩句的用字很簡單,早上用短訊傳給你,不知道你這個文言文白癡能不能看懂。

雖然這是一首男生寫的閨怨詩,但並不妨礙畫面的產生。

滿月的晚上,一位在窗邊的婦人,雖然人坐在紡織機前,面前的布還織到一半未完成,但她卻看著窗外,懸掛在天上的月亮,嘆著氣、淌著淚。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去,她依然在每個晚上,倚靠在窗邊,看著遠方,期待熟悉的身影歸來,但始終是失望的。那樣的情緒並不好受,就像是原本圓潤光潔的滿月,隨著時間過去,一日一日消減,一夜一夜黯淡。

思君如滿月,夜夜簡清輝。


今天都沒有跟你說到話,是有點覺得怪怪的,你去當兵不在身邊的感覺,也還不夠確切。大概因為這只是第一天而已吧,而我總是要等過好幾天你不在身邊的日子,才會開始表現出思念的慌張。就像上次你去環島一樣。

今天暫時把很重要的工作告一段落,等待組長大人回覆我之前,手上沒有特別重要的事情,於是跟幾個作家聯絡了一下有關下學期的一樣產品。余光中老師很忙,八月滿滿,九月十月還要去大陸當駐校詩人。陳黎老師,寫〈聲音鐘〉的那位,一貫的阿沙力,怎樣都好,我寫給他幾百字的信,他只回我"OK",多簡潔有力!張文亮老師,你一定不認識,我也是進公司才認識他的!還在國外,等他回國再聯絡。

下班後,跟直屬學弟約好,要拿女兒紅的票給他。真的很可惜,媽媽的身體又出狀況,不然我真的很期待可以跟她一起去看戲。讓她看看我喜歡的東西,尤其這部又是她主動說要去看的。真的很可惜。

在捷運站跟學弟聊了一下,果然劇團工作還有一些博物館的工作,我還是看看就好,畢竟收入的多寡還是個很重要的選擇因素。就像昨晚跟你說的,我是因為前陣子太閒,上班都在發呆,所以才讓我很倦怠。現在開始忙碌,就覺得上班是件還不錯的事,真的是天生勞碌命。

晚上陪同事一起去上健身房的課,沒上過那個老師的課,也很不意外的很操。所以過程中,我就一直看著她說:自作孽啊!因為她體力真的很糟糕,大概不到我的三分之一,我都累掛了。她是癱了。明天上班她一定酸痛到炸。

你不在身邊,對我來說最大的差異就是多出很多時間,不用一直講電話,一直發訊息。我也終於可以開始好好的看我外接的工作。上班看了一堆稿子,下班還是一堆稿子,真想吐。

桌上還躺了一疊書,還有幾片DVD,電腦裡也有十幾部還沒看的電影。我想它們都會填補你平常陪我的時間。

只是,少了睡前的那通電話,我累積一天的話,要跟誰說?

所以我只好繼續寫著,等你放假,讓你好好看個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