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吃燒臘。
 

這間燒臘是我這幾年裡的第一名,過去也是有很厲害的燒臘店,可惜現在只剩這一間。
 

已經光顧這間燒臘店至少五六年了吧,只覺得肉切得很多、配菜合胃口,淋飯的醬汁更是一絕。跟店裡的老闆娘、大姊們沒有除了點餐之外的互動,就這樣單純的當個顧客。嗯,挺常出現的顧客。
 

應該是去年,有一次去吃飯,店裡的其中一個大姊(我有時候還是很習慣叫人阿姨,但是想想自己都三十好幾了,除了不想裝嫩外,更不想讓大姊覺得我把她叫老了。)突然很熱情的招呼我,說「阿弟你來了啊,要吃什麼?」,從大姊的眼神裡看得出來,她是認識我的,不是早餐店阿姨滿嘴「帥哥」的那種。
 

這個大姊有點明星臉,她看起來很像江淑娜,尤其像江淑娜在《逗陣ㄟ》這部電影裡的造型,只是氣質更樸實跟親切一點。
 

也是那次之後,每次去吃燒臘,只要這個大姊在,她都會特別帶著親切跟我打招呼,問我要吃什麼。甚至好幾次我都覺得她的招呼裡帶著明顯的開心,好像是一個長輩看到後生晚輩的那種熱情。所以,也讓我看到大姊時,覺得特別開心。點菜時會特別打個招呼,吃飽離開也會特地去跟大姊說聲再見。
 

跟店裡其他的大姊就不會這樣互動,只是一般的點菜而已,只是都還是會帶著笑臉,其他大姊也都還是很親切,只是就好像沒有情感聯繫而已。
 

我本來就很喜歡吃這間燒臘了,但本來只是單純的愛吃鬼的口袋名單。而有了大姊在的燒臘店,好像在無形中多了更多感情。
 

說到燒臘,我真的是從小就很愛吃燒臘便當。國中以前,家裡做生意旁邊就是一間燒臘店「嘉味香」(有點忘記名字),燒臘店的叔叔阿姨都是看著我長大的,從小吃到大,也真的很喜歡。
 

家裡旁邊的巷口還有另一間燒臘「嶺南」,因為離家裡做生意的地方多幾步路,所以小時候沒去買過。一直到國中我才吃到,跟「嘉味香」的口味不太一樣,現在才知道那是更港式一點的味道,或許是因為店裡的老闆到師傅都是香港人吧。
 

裡面讓我印象最深刻,到現在也記得的是一個切肉的師傅,現在回想,他應該那時候也才二十多歲吧。這個師傅對我很好,每次只要我去點的三寶飯,裡面的雞肉他一定都是拿雞腿來切。三寶飯都搞得好像是油雞飯再多切50元鴨肉跟叉燒一樣。
 

跟這個大哥也沒有聊過天,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就特別疼我。國中時候還很害羞,不會跟現在一樣還特別多打招呼,就只是買便當,頂多大哥跟我揮手說掰掰時,我燦爛的笑著而已。
 

有時候我內用,如果店裡沒有什麼客人,大哥就會從工作區出來,坐在我附近,喝口茶休息。記憶中也沒有跟他聊過什麼天,但他都會很開心的看著我狼吞虎嚥的吃掉我面前的三寶飯。
 

可惜,好像上高中沒多久,「嶺南」突然就收起來了。毫無徵兆,是有一次我又要去買三寶飯,發現沒開門,門上還掛著結束營業。我很錯愕,除了少了一家好吃的燒臘外,還有一點與認識的人突然失去聯絡的悵然。
 

有時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還挺容易遇到對我不錯的商家。
 

記得國中時有一次跟媽媽一起走去買東西,沿路上經過幾間我平常覓食的店,裡面的阿姨、叔叔都會跟我打招呼、噓寒問暖一下。媽媽整個很傻眼,說她在這裡這麼久,從來都不認識這些店,結果我每間店都混得跟自己家一樣,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