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閨怨日記-2】

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王昌齡〈閨怨〉

處於閨中的少婦不因為丈夫久出未歸而哀愁,春天時還是打扮得很美,並爬上華美的高樓觀賞春景。忽然見到遠處街頭的茂密的翠綠色楊柳,突然從心中感到了後悔:要是當初自己沒有鼓勵丈夫上京考取功名,現在就能在這裡一起觀賞春日美景了。

閨怨詩,簡單的說,就是描寫女子在閨房中等待丈夫的詩,不管是因為上京考試,離家工作,或是各式各樣的原因,只要是女子思念男子的作品,幾乎可以概括為閨怨詩。我也不確定是否是因為這首詩的關係,所以才有閨怨詩這一類。但是如果提到閨怨詩,我想大多數的人,第一個想到的都應該是這首詩。

其實這首詩的畫面還挺漂亮的,凝妝的少婦、翠樓、楊柳色,都是鮮豔充滿力量的顏色,可是搭在一起的時候,反而反襯出出少婦的愁了。如果是以卡通的表現方式,就是整個畫面場景都是彩色的,但是有個女生變成灰色,並且在角落畫圈圈。

可以想像一下,一座很漂亮的中國古式高臺,還裝飾得非常漂亮。上面有一個帶著淡妝的年輕太太。應該是很興高采烈的欣賞春天的風景,尤其在冬天過去,春天到來,萬物復甦,百花齊放。她看到遠處有一棵很美的柳樹,漾著翠綠的新枝條,很開心的回頭想跟後方的丈夫說。結果這時候她才想起來,丈夫因為她的鼓勵,在前些日子上京趕考,已經不在她身邊了。本來應該沈溺在春日風光明媚喜悅中的她,突然感覺到心中有股難受的情緒,腦中不自覺的想:如果這時候丈夫能在我身邊多好?

今天白天還是沒有接到你電話,我本來以為中午也許你會打來,所以我手機不敢離身。一直到下午,一直到晚上,我很難得把手機都開聲音,並且放在褲子口袋中不拿出來,就是怕錯失你的來電。

好險在晚上八點,你終於打來了。聽到你聲音,雖然講不到幾句話,但是我整個人好像瞬間充滿了電,不在那樣悶悶不樂的了。聽到你都還安好,就好。我也很想你的。

掛上電話,正要開心的去做家事,結果你又打來了,原來你換個地方又排一次,只是想在跟我說說話。我一點都不意外,因為這是你會做的事情沒錯。就像下午看屁說,說不定你是先打回家,所以沒時間打給我了。我信誓旦旦的回他:不可能,如果能打電話,你一定第一個打給我。果然沒錯吧。而且還要我提醒你,你才記得要打回家。

我想,如果休息時間夠,你一定會一直排隊,一直打給我,直到不得不離開電話的時候。結果有朋友說我很敢講,是啊,我很敢講,因為我認識的你,就是會對我做這些事。不然你怎是我的小粉絲。

今天早上被組長指派工作,要拿我們今年的獎金,安排國內或國外的作者旅遊。所以我看了一整天的旅遊資訊,害得我整個好想請假出去玩。尤其是麗星油輪,我一定要去搭一次!很久之前就想搭了,整個就是非常好玩的感覺,看了幾篇遊記,更是覺得非去不可。全部資訊中只有剛回來的小樹說不好玩,但是我當沒聽到。等你退伍,我們就去吧!!喔耶!!

教練課臨時改到今晚,害我晚上的行程不得不修改一下。真的不是很喜歡這個教練,感覺真的不是很好,但買都買了,只好用完再說嚕!他教的是還OK,只是態度讓我感覺很每爽~

該睡了,明天又是周五了。不知道你不在身邊的第一個週末,我會不會慌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