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出生於一個平凡的家庭,家中人口單純,除了父母外,還有兩個弟弟。唯一在這個平凡家庭中的不平凡,或許就是家境不甚富裕,父親是一名水泥粗工,而母親原先在擺攤做生意,但因為身體健康逐年惡化,所以全家的重擔都壓在父親一個人的肩上。從小看著父親每日操勞的養家,心中總是有難以言喻的悲傷,在國中畢業後原先要選擇高職就學,早日進入社會工作,好為家庭分擔點責任,但每次提出這種想法總是被父親斥責,父親每次都說不要擔心這麼多,把書念好就是對我最好的回報。看著父親逐年衰老的身影,他那種扛下全家重擔的責任感,與不計較貴賤認真打拚的工作態度,使我對於各種工作與任務都能全力投入執行。

父親支撐起全家的經濟,而母親則是全權負責我們三兄弟的教育問題,雖然母親國小教育都沒有完成,卻因此對我們的教育更為嚴謹,除了課業上的要求外,她更重視的是我們的道德教育,以身教的方式教導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無論是金錢觀念或是應對進退等人生哲學,各方面都深深受到母親深刻的影響。而與弟弟們從小各自的喜好興趣都不相同,各自在不同的領域發展,雖然彼此之間很難有所共鳴,但每當需要幫忙時,兄第三人總不吝於伸出援手,相互幫助。這個就是看似平凡,但是卻影響我一生至深的家庭。

在人的一生中總會突然感覺自己開竅了,頓時間明白體悟到很多本來看不清楚的想法與世界。對我來說,至今我開竅過兩次,一次是在國中升高中之時,一次是在大學延畢準備研究所考試的那一年,兩次的體悟或有差異,但同樣對我有巨大的改變。

第一次的開竅後,我擺脫了以往自卑內向的個性。在一個升學至上的私立學校資優班中,我總覺得自己是匹黑羊,功課不好、家境困頓等原因,使我有莫名的自卑,總是無法認同自己。感謝當時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恩師,不但在課業上給予我鼓勵,更帶給我更多認同自己的正面態度,從此我愛上國文,也開始愛上了自己。第二次的開竅是在延畢的那一年中,獨自一人準備研究所考試,終日來回圖書館與家中,失去了很多與同儕朋友之間的互動,似乎也花費了很多不必要的時間,但是上帝關上了一扇門後,卻為我開了另一個窗口,我強烈的感受到我是真的喜愛唸書,我於此找到了我生活的目標與動力。雖然不小心走岔了路,但是這條路上的風光明媚,帶給了我更多感觸,讓我懂得珍惜任何唸書的機會,也明白了任何事情都有其意義,在適當的時機便會水到渠成地匯聚成一個感動。

從小求學的路途中,總是很受老天眷顧地讓我遇到許多令人敬重的師長,認真傳授學科上的知識外,更以春風化雨之姿灌溉了我對人生的態度,求學路上的眾多師長們,總讓我有難以自衿的孺慕之情,從小便讓我立下了學習效法的念頭,作文「我的自願」中成為老師始終是我不變的志向。

在大二的某日下午,系上的學姐為我介紹了一個安親班老師的打工機會,本以為只是短暫的插曲,沒想到一教書就停不下來,除了好為人師的毛病外,與學生之間的師生互動關係,更是讓我難以停下教書工作的主因,在與學生互動之中,我似乎看到了過去的自己,這樣的感動是我持續教職工作的原因。但是無論是在安親班或是國中補習班擔任老師的職務,這些工作仍然比不上在國高中學校內任教,也只有成為真正的老師之後,我才能帶領著一整個班級,陪伴學生們一起學習成長,享受師生之間的互動。修讀教育學程,成為真正的教師,就是為了實現我從小到大的夢。

由於我現在是碩士班二年的學生,所以在這個學期結束之後,研究所的課程就全部結束了,因此可以將大部分的心力著重在學程中的專業課程。在碩士班學位取得後,若能順利取得教師資格,目前的規劃是先進入國中或高中學校中任教,並視未來的教職工作上的需要,會再考慮是否需要繼續就讀博士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