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意義



有時候常常會聽到有人在抱怨,說活著好沒意義,不如死一死好解脫。



這種的話語總是使我感到迷惑,為什麼說人活著沒有意義呢?人活著怎麼可能沒有意義。姑且去除掉任何宗教的說法,或是因果報應的懲罰,單純就著「活著的意義」來說,我認為人活著是可以充滿意義的,但是看自己怎麼去對待而已。



一個人活著可以做很多事情,無論是小到自己唸書、寫作、玩遊戲、運動,只要投入其中都有產生意義,更別說大至幫助他人、服務社會、解救同胞於水深火熱之中,這些都是更有意義的活動,為什麼還是會有人整天囔囔著活著沒意義呢?我想這中間最大的原因是因為缺少了認同、付出、投入與成就感。



若偏激的舉 一兩 個現在社會濫用的「宅男」來說,一個活在網路、遊戲、動畫世界中的人,若其能沈迷其中,或是由中獲得成就感,例如:收集滿整套公仔、某片場出的全套AV……等,都會使人覺得真是有意義,因為一件事物有沒有意義,是需要認同的。當自己認同某樣事物,它就產生了意義,有了意義就可以更加投入其中。



當然會有人說,我對很多事物都沒有喜好與認同,所以我活著沒意義。但是說出這種話的人有沒有思考過一件事情,這一個社會上需要幫忙的人事物還相當多,與其活著不如將自己有用之身,做一些貢獻人群的事情,因為意義是需要創造出來的,當口口聲聲說活著沒意義,那不如將自己的生命捐獻給社工團體、流浪動物之家、獨居老人,整天窩在家裡發呆,不做任何有正面價值的事情,若不能樂在其中,自然覺得生命是一件無意義的事情,這樣只是一種逃避而已。



所謂的意義是需要自己去創造的,不會有什麼事情會自己產生意義,在我的以為中,整天在說生命沒意義的人,其主要原因都是因為太好命了,整天閒閒沒有事情做,當自己有許多事情必須去做,且一定得做的時候,什麼叫做意義?做了就對了,還去找意義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