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月亮



若要說起求學階段最感到悲涼的事情,莫過於兩個月亮。



就讀私立完全中學最苦的事情很多,極度嚴格的管教方式、每天考不完的大小考、六年沒有寒暑假的生活……,真要一一舉例可能說個三天都說不完,但是最讓我感到無奈的就是見到兩個月亮的日子。



私立學校只要到了三年級的階段,一天二十四小時的生活,除了吃飯、唸書、睡覺外,也還是吃飯、唸書、睡覺,日復一日持續個一年,感覺比被關在監牢還痛苦,每個同學都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要找理由離校,小至感冒生病,大至親友過世都是得以趁機休息的恩賜,甚至有同學為了跟情人見面,寧願到補習班繳了大筆的金錢,就是為了換來一張可以正當請假的補習班上課證,但是這些行為的背後都必須仰賴家長的默許,不然一回家就被抓包,隔天還會被老師關照一下,反而死得更慘,唉……那一段苦不堪言的日子。



我就是那種家長一點都不支持的學生,凡是各種理由爸媽都還是要我在校唸書,感冒不舒服?趴著休息一下就好;親友的婚喪喜慶?大人做代表就好,你在學校乖乖唸書。更別說是用補習當藉口,因為家裡根本沒多餘的錢讓我去南陽街坐牢,就算我是認真的想去補足我課堂上的不足,聽到父母說出那些辛酸的話,根本沒有臉敢再去拜託第二次,所以理所當然的我成為班上唯一一個天天都會待在學校唸書的「乖小孩」,儘管枯燥煩悶我也只能這樣度過。



當冬季到來,所有的枯燥煩悶都被強化,早上六點半必須出門趕校車,所以六點整起床梳洗是很正常的事情,有時為了提神好再多準備等會的週考,水龍頭的冰水就這樣大力拍到臉上,真是清涼透骨阿!那年的冬天比往年還要寒冷,淡水最低溫好像是八度還是六度,平地大概也只剩下個十二三度,在山上的學校,我想那個溫度應該與淡水相去不遠,儘管教室的門窗都緊密關閉,身上穿著外套、毛衣、制服、衛生衣、內衣,每個人至少都裹著五件以上的衣物,但是還是冷,有同學苦中作樂,在黑板上以顫抖的手寫下了一個發抖的冷字,大家無一不會心一笑,雖然室外寒風凜凜,教室內似乎變得溫暖了許多。



在冬天的一段日子中,整個記憶都充滿著黑暗,早晨出門天還是黑鴉鴉的一片,街旁的路燈已經熄滅,滿街的商家還沒有營業,唯一能見到的光就是不肯落下的月亮,依然掛在天邊微微發亮,在漆黑的街景中特別的醒目,想像一下,一個不知名的漆黑街道,只有月亮微微的光照,寒風颼颼的吹著一個裹得像企鵝一般的高三學生,即使眼睛還睜不太開,卻一邊低著頭背誦數學公式、英文單字、國文解釋、史地填空,一邊小跑步趕到定點搭校車。這樣的場景怎一個慘字了得。

到了學校後,如果當天沒有體育課可以曬曬太陽,大概整天都是在室內活動,教室、廁所、福利社三點一線構成一日的生活,一大早的週考、上午四節與下午四節共八節的上課,再加上四點到九點的自習時間,每分每秒都與課桌椅緊密結合,如膠似漆的糾纏一整天。終於放學,下了校車,抬頭一看,又是一輪明月,雖然華燈絢爛街道沸騰,但一身疲憊的我已無力瀏覽,只能拖著身軀爬回家中,簡單的沖個澡,或是就直接睡倒在房門口,稍待休息後,繼續起來準備今日的作業與明日的考試。



剛考完聯考的時候特別討厭看到月亮,因為總是會勾起我心中的憤恨,什麼淒美纏綿的神話,什麼無數文人的歌頌,對我都沒有任何意義,它唯一存在意義的就是宣告一日的開始與結束,提醒著我苦難又即將輪迴,每日的兩個月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