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島一村》算是我開始看戲的時候,就覺得不可以錯過的一齣大戲。可惜連續兩年,不是錯過買票時間,不然就是時間搭不上,所以遲遲沒有機會進戲院看戲。

運氣非常好,也能說是定時亂逛兩廳院網站的敗家好習慣,讓我在加演場剛開賣的時候就買到票了。不過,一部分因為八九月要看的戲太多,也怕多是眷村的故事,我會比較沒有共鳴,所以我買了最便宜的票,第一次坐在國家戲劇院四樓最後一排,居高臨下。

不過很可惜,我錯了,我應該買更好的票的。只是不得不吶喊,為啥我買次買最便宜票的那場演出,都是超級好看的呢!!!!

整齣《寶島一村》真的很催淚,或者說很刻意在逼迫人催淚,更可能是因為故事的時空背景很難讓人不落淚。所以剛開始的前10分鐘,眼眶就已經濕了。那種離鄉背井,有鄉歸不得的悲傷與痛苦,或許沒有離開家太晚的我,實在很難體會十分之一,但是藉由演員的演出,可以讓人窺見一二。

尤其尋找家鄉位置的那邊,真的讓人感覺好難過。明明知道家在哪裡,但是卻是歸不得的難過,實在很觸動人心。尤其我旁邊坐著的是從外國來的僑生,他瞬間淚崩,哭慘。同時間,此起彼落的抽鼻子聲音,充滿整個國家戲劇院。

但是很賤的是,哭都不讓人好好哭,每次剛哭完就會出現一個笑點,或是劇情的鋪陳,或是刻意為之,總是讓人眼淚剛浮出眼眶,馬上就要笑到拍手。是不能讓情緒好好宣洩嘛!整場就是在這種又哭又笑的情緒中來回擺盪。

從戲劇的方式讓我比較能懂得那些外省老兵的背景,進而對他們有同理心情。這種方式真的可以讓我更理解且懂得那些飄洋過海到臺灣的軍民們多些認同與體諒。各省各地的腔調,還有國臺語無法相互理解的窘境,真的是我們身邊到現在都可以看到的情況。可惜身旁的朋友聽不懂臺語,所以錯失很多趣味!

看完戲之後,我腦子理迴盪的是相聲瓦舍在《戰國廁》演出的前段,剛好也是說到眷村的部分所說的臺詞:那時候亂啊~

真的很亂,人物之間關係錯綜複雜,疏遠又親近。明明發生很多醜陋的事情,卻為了面子與和氣,總是裝死技能點到滿!不同省分的人,不同背景的人,甚至不同習慣個性的人都硬湊在一起,不出問題才怪。但這些眷村的居民們,每當重大事件發生時,總是緊緊的相互依靠擁抱,總讓我覺得他們感情真深厚。

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是否正確,是不是因為那些來臺的軍眷們,少有人去種田,而且比較重視教育與讀書,所以過了幾十年到了現在的第二代第三代,外省人總是比較大比例的高知識份子。我不確定這樣的認知是否正確,但看戲的時候從腦袋中冒出來。

另外,看完戲,走去騎車路上,跟朋友一起討論,我們都覺得這部戲有點淺。

這個淺不是說沒有內容,而是覺得似乎少了點餘韻。看戲的當下,會很直接的被劇情被演員被演技所感動,落淚難過大哭。可是當看完戲,走出劇院之後,這個感動似乎會慢慢的消退,情感無法持續迴盪。

我會覺得,是不是少了一點回馬槍?或是少了一點讓人可以更深層思索的部分?看戲的當下,每個人的情緒與眼淚,似乎被一雙手抓住,用力擠壓出所有的感動。但是戲落幕之後,離開了位置,這份感動消退了,而且消退的速度挺快的,還沒有回到家,我就已經從看完戲的感覺中抽離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演出的時空背景不是我參與的,那個眷村情感與思鄉哀愁更不是我體會的,所以我才這麼冷靜?但看戲的當下,我還是哭得很慘啊!

真的覺得有點可惜。若是這個感動可以回味更久,一定會更加經典。但仍然是齣非常好看的舞台劇,會想推薦給朋友,也會想帶我媽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