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回到家了,晚上十一點。

今天跑了斗六的兩所學校,挺特別的,對我來說。

因為雲林算是我的老家,爸媽都是雲林人,我也是在雲林出生的,身分證英文字母是P,在充滿F的臺北,算是個特別的符號吧。可惜的是,我在雲林出生,但有記憶以來,就是在臺北長大。在雲林生活的那兩三年,我已不復記憶,畢竟當時我還是個強褓中的嬰幼兒,別苛求我了。

現在僅存的片斷記憶,多是小學之後,過年過節返鄉時留下的。更早的記憶畫面,我無法確認其真假,畢竟有時候,記憶是可以捏造且自我催眠而信以為真的。類似於我所寫的〈牧羊〉,我無法確認是否這個記憶是真實的。[url]http://zarate.pixnet.net/blog/post/2038993[/url]

這種感覺,是非常奇特的,既熟悉又陌生,既親近又疏離,我很難以說明清楚,我對於雲林這塊地方,究竟存在著怎樣的情感,總是充滿著矛盾的不確定感。

第一次不是因為過年過節,也不是因為跟隨家人回鄉,而是因為出差的關係,自己一個踏上雲林這個陌生的故鄉。很多場景都很熟悉,但又像是記憶錯誤,總覺得靠近了家園,卻又好像不是。怎麼看都是同樣的地方,卻又能清楚的指出差異。

人不親,土親。當我說出我是雲林人時,瞬間那些陌生的人群似乎跟我有了關連,彼此之間的互動親近了許多。

「你雲林哪?」
「我爸土庫,我媽虎尾。」
「爸媽都雲林人啊」
「對啊!我小時候也在這裡長大,之後才到臺北。」

尤其進行完這樣的對話後,那些陌生的臉孔突然化成熟識的人物,是隔壁轉角的大嬸,是土地公廟旁的阿伯,是雜貨店的阿嬤,頓時有種錯覺,似乎他們是看著我長大的那群鄰人。這就是南部人的熱情,所有從這裡離開遠遊的的,都是自己的親人。

長大之後,對於那個短暫停留的雲林,我說是她是我的故鄉。當我離開臺北,卻又想念臺北,我說她是我的家。或許哪天等我飛離臺灣,我就會說,台灣是我的國家。

真的很奇怪,對於雲林我真的算是陌生,但仍然覺得那是我的故鄉。是否因為我是被雲林長大的爸媽生育出來的,所以我從血液裡就帶著對那片土地的情感,對於土地的認同,就從爸媽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逐漸滲透到我的生命。我愛著我的父母,也愛著那塊孕育他們靈魂的土地,我也愛上那塊土地。

在我童蒙時不知所以,當我長大之後,卻開始回頭張望那個已在遠方的故鄉,伸手想抓住什麼,卻又什麼都抓不到,抓到的又不是那過去存在的。



本來預計要寫的日記,不過僅是今日出差的流水帳,怎知寫著寫著,卻成為又一篇的鄉愁文章。或許可以找看看有沒有雲林文學獎這種徵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