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眼鏡

身邊的朋友都覺得你戴著隱形眼鏡,不管是求學時期的同學,或者是一起工作的同事,都甚少看到你戴著眼鏡,因此自然而然的,大家都覺得你應該是戴隱形眼鏡吧。畢竟在現在的社會上,要找到個沒有近視的人,真的是非常的稀罕。

在周遭的人得知你沒有戴隱形眼鏡,甚至可以算是沒有近視的時候,總是可以引起大家的驚呼。

原來這年頭沒戴眼鏡,就是件值得大驚小怪的事。每當你看到他們這樣反應時,總不免在內心默默的無語。

但只有那幾個朋友,偶而跟你一起看過電影,或是曾經一同去看過演出,才會發現,原來你是有副眼鏡的。

當你從包包拿出眼鏡戴上,看著別人詫異的表情,你都會如此解釋:「其實我有近視啦!但是度數真的不深,只有在看電影或演出,還是太疲倦時,才會拿出來戴上。」

看著大家隨著你的說明,恍然明白的樣子,你其實內心是有點得意的。雖然總覺得為此感到得意,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但是你就是有點得意。

但是這真的是件很滑稽的事情。

現在的人覺得沒有戴眼鏡,沒有近視是一件非常值得羨慕的事情。可是在你小的時候,好像是國小高年級吧。你總覺得有戴眼鏡的人好神氣,感覺上好成熟,你好想也要有副眼鏡可以戴著。可惜每次檢查視力時,測量出來的數值往往都是很標準的1.0。

直到有次,當你從眼科例行性回來的路上,你拐近了一間書店,也沒有買什麼文具,就只是在原子筆區那,找到一枝顏色跟檢驗單上一樣的藍筆,把近視度數的欄位的25,悄悄改為125。

然後過幾天後,你終於有了自己的眼鏡。

這副眼鏡陪伴你過了5.6年,是一副很老氣的橢圓金框,戴上它的時候,總讓你的臉孔看起來比較斯文,帶有點書卷氣。就像你常說的,戴上眼鏡總是可以遮擋你眼中散發出來的殺氣。

不過因為你根本沒有近視,所以戴上這副得來不易的眼鏡,總是會讓你頭暈不舒服,所以成為了裝飾性大於實用性的配件。

一直到某次包包遺失,這副眼鏡才跟著錢包手機一起離開你。然後你又去配了一副新的眼鏡,是一副橢圓黑框的。

到今天為止,它似乎又跟著你好幾年了。但也因為只有看電影看演出時會戴上,使用率實在很低,所以這副眼鏡似乎可以再戴個好幾年。

或許下次會因為外型不夠好看,所以才被你換掉。

前天,也就是這篇日記該寫的那天,而不是寫作的今天。你從三重教完書回家的路上,為了抵擋風沙,於是把這副眼鏡拿出來戴上。

頓時間,你發現眼前的世界,竟是如此的清透明亮,彷彿被水洗過一般。

你很清楚這不是像網路小說所說的,因為功力提升,突破瓶頸後,使得自身機能增進。而是因為你戴上眼鏡後,所看到的世界就是如此的漂亮。

漂亮到很像是利用程式反覆修改過的照片。

喔,原來你的閃光比近視嚴重喔。

你現在才發現。















看過幾本還挺喜歡的書,都喜歡用「你」來取代我,彷彿是用第二人稱的角度,反過來看作者本身,有時反而更能將讀者帶入作者的文字中。

剛突然就想嘗試看看這種寫法,挺奇妙的,跟以往寫作的感覺不同。

以前寫作時,怎麼想都是「我」,改成「你」之後似乎是從身體解離出另一個人,用一種戴著距離的眼光,看著自己所做的每件事,所想的那些情緒。不再是主觀,多了些距離。

挺好玩的。
本文章透過拓網交友同步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