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說的是,這是一篇遲來的書籍讀後紀錄,要不是因為我內心的一點自私,這本書該有的閱讀扎記,就會這樣消失在我腦海當中。

我已經忘記當初購入《轉山》的時間,只記得那一天是我跟兩個大學的死黨碰面的日子,因為我慣例的提早抵達與他們偶而的遲到,兩兩相加後,使得我多出約莫半小時的無聊時間,所以我踏入公館的校園書局內打發時間。

在一堆書籍中,要對《轉山》多看一眼是很容易的,因為書的封面很容易吸引人注意,雖然就僅是一個面容肅穆的男人,在飄著雪的道路上虔誠地合掌的照片,卻有著異常的莊嚴感。當下我還不知道這個男人在進行什麼儀式,只是單純地被封面照片散發出來的氛圍吸引。而後我拿起書看到文案後,更是吸引我翻開書看看。文案是這樣的:

你說:「翻過這一頁,英雄即將起身。」但我的這趟旅途,絕不是以雄心壯志為起點,在無法思念的旅途上,我一路害怕,害怕迷路、生病、山險、野獸、遇騙、遭劫、貧窮與孤獨,甚至害怕再也無法繼續前進了,而這一切,只是為了……

這樣直接且誠實的敘述,又寫出旁人與作者自我對於整個故事認知的落差,構成了我強大的好奇心,是怎樣的過程與心態,才會出現這樣出人意表卻又如此直接誠實的文案介紹。而翻開書後,看到蔣勳的推薦序與作者的自序後,才知道這一趟旅程是出自雲門舞集的「流浪者計畫」,作者謝旺霖更是該計畫的第一屆計畫案得主。

所謂的「流浪者計畫」,是林懷民先生將獲得行政院文化獎的六十萬捐出來,並加上一些人的贊助而成立的計畫,這個計畫的目的在於每年鼓勵一些青年可以去亞洲各地旅行、學習、磨練自己、認識世界。

作者踏出旅程的最起初原因只是因為失戀,所以想要到一個「再也沒有思念的地方」,而他採用的前進方式是騎單車,從雲南麗江出發,騎單車到西藏。這真的是一個很偉大的壯舉,或許說,這真的是一個愚者之行。讓我不由得想到塔羅牌中的「愚者」,象徵著正是這樣的人與這樣的態度。近於愚昧的勇敢、只前進而沒想過後路、只想出發卻忽略危險、甚至只是出於一個衝動,有著太多的草率與不成熟。但是作者就這樣前往,也帶著「自己」回來了。

對於這本書的確切內容或剛看完後的內心感觸,說實話,我已經忘卻得差不多了,畢竟寫作的當下距離看完的那日,至少已經間隔兩年以上的時間,我已經忘了太多細節的部分,卻一直對於這本書有著幾個想法。也許經過時間沖刷後,還能在我腦海中縈繞不去的感受,才是真正的收穫吧。

在整本書的敘述中,作者一直用你這個人稱來敘述故事,彷彿自己是旁觀者一般地看著所有事件的發生。所有發生的事情,經由無數個你為開頭的句子寫出,造成一種作者正在看圖說故事的錯覺,用另一個人稱位置來說自己親身的經歷。

用第二人稱來進行故事,成就了一種相對裡性的文字風格,因為這樣的敘述方式下,呈現出來的都是別人的故事,都不是自己親身發生的,因而特別地真實,所以不會有造假。第一人稱的「我」看似不存在,卻又不曾離開,就像一台隨行的攝影機,忠誠地紀錄下旅程中的所有一切。

其實這是很奇妙的感覺,因為在這樣隻身一人的長途旅行,是自己與自己相處的最好狀態,但是作者卻是用你來進行敘述,彷彿在這趟旅途中是兩個人,而非一人。也或許,作者用這種方式來檢視自己這趟旅途中的所有一切,用一種旁觀者的態度,似乎反而能看得更清楚。

當我以讀者的身份,追尋書中的所有的文字,每當看到句子的開頭又是「你在…」「你感覺…」,不斷地反覆出現所有關於你又做了什麼事情,就好像有個人在我的耳邊一直反覆陳述那些出自我身的一言一行。最後,文字上的你,變成實際看書的我。作者經歷過的所有事情,彷彿變成我的親身經歷,隨著每一段每一句的文字,我也踏上了這一趟西藏之旅。

這本書帶給我最大的衝擊感受,也是藉由「你」而來,這樣的寫作方式使我進入整趟旅途中,進而使我感受到那種世界彷若只剩下我一個人的孤單。在這樣獨身一人的情境,才能真正地與自我見面,這時候真實的自己才會跑出來,甚至出現的還不只是一個自己,會有無數個自己在對話,所有內心中的脆弱、罪惡、仇視、慈悲、善良、邪惡、軟弱、貪婪…..最真實的人性,最真實的自己都會一一出現在眼前。

要面對真實而不禁修飾的自己,需要很強大的勇氣,如果有過類似經驗,會知道在那樣的狀況下,崩潰大哭捶胸頓足,甚至自我厭惡都是很正常的反應,但不能逃避。那些不管好的壞的,通通都是我自己,缺了一塊少了一環我就不是我,我就不是現在的我了。我需要承擔那一些的我,我必須對自己負責,過往走過的每一步,即使踏錯了,就算走偏了,那也都是成就現在我的基石,不可或缺,也不能丟棄。

閱讀這本書後,可能每個人感受的都不一樣,因為當進入書中引導出來的世界時,每個人面對的真實自我都不甚相同,所以能感受到的也不會一樣。

當然除了上述的部分問,在作者沿路到西藏中看到的所有人文風景,也是閱讀後的另一種收穫,所謂的轉山、拜山、天葬……等等特殊的當地景觀,都可以在書中經由作者的介紹,有著更進一步的認識與體悟。

這是一本可以帶領人去探索自己,尋找自己的書,雖然看似遊記,但是卻不光只是現實世界的遊記,更是作者在尋者自己內心真我過程的一本紀錄。


僅以此文,給也喜歡《轉山》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