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文火 」

傍晚時在廚房幫忙準備晚餐,洗洗切切所有食材後,開始放上瓦斯爐烹煮。一直以來我最擅長的是用大火熱鍋,在鍋內放下料理油快炒的料理,整個節奏就是快,可以享受整個急促節奏的步調,很過癮。

只是有時候火候太大,如果沒有好好的控制拿捏,不是菜焦掉,就是與我預期中的成果不符,我一直以為是技術的問題,多料理幾次就會有所改善,但卻一直沒有看到我明顯的進步。這些大火快炒的料理,通常都是我自己去亂摸索來的創意料理,所以好不好吃,至少各種食材都是我愛吃的,最後我還是通通吞下。

但老夫人有幾道我從小就愛的私房菜,卻不是這樣的料理方式。

在瓷甕裡,先放上適量的水與醬料,等沸騰後,再放入川燙過的肉塊與青蔥,青蔥還不是一次全下,葉與莖部還要看肉塊的熟度,才能依序添入。雖然所有食材都準備好也開始烹煮,但這道菜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

瓦斯爐的火轉到文火,蓋上瓷甕的蓋子,就這樣悶煮三四個小時,食物才能入味。但即便時間夠了,還不是最好吃的狀態,一熱再熱,反覆幾次幾日後,才會變成我最喜歡的味道。

原來我喜歡這種文火慢燉的感覺,雖然費工又要等待很久,但是成果卻出奇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