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在一起好嗎?』你在電話那頭問著我說。

「對不起,我真的沒辦法答應。」而我在電話這頭回應著你。

『如果我早一點出現,我們是不是就……』你欲言又止地繼續問著我。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也許吧。但是我現在已經有他了。」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回應你的期待,我只能說我真的不知道,而且我也不能夠給你任何期待。

『他真的有這麼好嗎?我比他對你更好,我真的可以好好的照護你、保護你,不讓你傷心難過,為什麼你還是只要他?為什麼?』你的語氣越來越急促,聲音也越來越大聲,到最後甚至已經有點在對我咆哮了。

「對不起,你真的很好,我都知道。但是他已經在我心裡了,感情真的不是誰比誰好,我就跟誰在一起。你真的很好,可是我要的只有他。」我的聲音中充滿著疲憊,這種夾在我愛的人與愛我的人之間的無力,真的已經磨光我的力氣了。

跟阿毛的認識,真的是一個意外。在圈子內,我對自己的自我要求就是,當我單身時,努力讓自己開心,保護好自己並且不要傷害到他人,要墮落、要沈淪都無所謂。但是當我死會後,我會關閉所有的交友方式,無論地瓜、拓網、BBS交友版等等方式,畢竟這些工具完成暫時性目的,就可以關閉了。跟阿毛的認識,真的是一個意外,真的。

過了一段時間日夜顛倒的暑假,終日吃飽睡、睡飽吃的養豬生活,讓我感覺越來越危險,尤其當我看著體重計上的數字瘋狂上飆後,我下定決心要每天早上跟著我心愛的小鐵二世,在烏來的山路上揮灑我的汗水與脂肪,就這樣開始了我固定的晨騎活動。

一大早的烏來,其實挺熱鬧的,先不說山裡的各種動物,在大馬路上就已經有許多的單車客出沒,當然我也是其中之一。清晨五點的烏來略有些涼意,但是對於已經踩踏到快自體燃燒的我,這點涼風根本沒辦法讓我降溫,只不過偶而襲面而來新鮮空氣,會讓我感嘆這空氣真是清新,這世界真是美好。早晨山裡的空氣,讓人呼吸起來就是感覺到無比的舒暢。但是再怎樣舒暢,都還是無法讓我有繼續奮鬥下去的力量,因此我停車下馬,準備在路邊的小涼亭休息一下。當我眺望著青山綠水與朝陽時,從我來時路出現了一輛白色的T3,然後一雙黝黑毛毛腿,一個穿著白色車衣的大男生緩緩的出現。從額頭上滑落的汗水,喘氣著的胸膛,讓我不由得想到謎之片中的情節,無法抽回我的視線。本以為他會繼續往上騎,這樣我就可以看到他性感的臀肌了,但是他居然往我所在的涼亭騎了進來,而且把車停在我旁邊。

『早安啊!』黝黑毛腿帥哥主動的跟我打招呼。

「早啊!這麼早就起來運動了啊?」我回應了一下,不過說得好像是句廢話。

『是啊!你不也是。最近好像常看到你耶。』

「因為暑假到了,難得有閒時間可以騎我的510出門,好消耗一下我肚子的脂肪。」我用手捏了一下我的腰間贅肉,誇張的回答。

『難怪,想說之前早上晨騎都沒看過你。原來是最近才開始的。我叫阿毛,你呢?』

我們就這樣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也許是因為有共同的嗜好,也許是因為難得遇到年紀相當的晨騎伙伴,我跟阿毛就這樣慢慢的熟悉了起來,交換了MSN與手機,時常相約結伴騎車。也因為我們倆住得很近,所以有時候找不到人吃飯,就會拉一拉一起去吃飯,慢慢地我跟阿毛越來越熟了,感情也越來越好。有次亂哈拉時,突然聊到女朋友的事情。

『怎都沒聽你說過你女朋友的事情?』阿毛突然問我這句。

「女朋友喔,我單身好一陣子了啦。」我只好裝作我是去死團員,難不成是要我說,我喜歡的是男生,現在還有一個在一起兩年的BF嗎= =

『是喔。』阿毛突然低頭,好像在思考什麼一樣。

「那你勒,長這麼帥,又陽光,身材又好,個性又man,一定一堆女生巴著你不放,不要跟我說你也是單身。又不是跟我一樣是個死胖子XD」 說到阿毛178公分75公斤的身材,肌肉結實,膚色黝黑,又有個性的臉孔,如果是單身,那真的是太暴殄天物了!

『真的咩,我現在單身啊!』阿毛很認真的反駁我。

「屁啦,你這樣都單身,是太多人瞎了眼喔,還是你太挑啦。」我用手肘頂了頂阿毛,忍不住揶揄了他幾句。

『真的單身啦!』阿毛很激動的回我。

「那真的太可惜了,這麼棒的菜,居然沒人要。」真的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像阿毛這種菜色,居然會單身,真的太可怕了!

『那……要不然,你跟我在一起吧!』阿毛臉紅的說。

「蛤!」但聽到阿毛的話,我整個人都石化了。

『跟我在一起好嗎?』

【詩作】: 張籍《節婦吟》
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
感君纏綿意,繫在紅羅褥。
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持戟明光裏。
知君用心如明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翻譯】:
你知道我已經有了丈夫,卻又送給我一對明珠。我感激你對我的纏綿情意,因此把這對明珠繫在我紅羅短衫上。我夫家有著高樓與美麗的宅院,我丈夫拿著長戟在皇宮裡任職。雖然知道你對我的真心有如明月般美好,但我已經發誓要與我丈夫生死共患難。我流著眼淚歸還你送給我的明珠,只恨沒有在我出嫁前就遇到你。

【賞析】:
這首詩在詩目下有一注文說:「寄東平李司空師道」。李師道是當時藩鎮之一的平盧淄青節度使,又冠以檢校司空、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的頭銜,在當時有很大的勢力。在中唐以後,藩鎮割據,利用各種手段,來勾結、拉攏文人和中央官吏。而一些不得意的文人和官吏也往往去依附他們,如韓愈曾作《送董邵南序》一文婉轉地加以勸阻。而張籍是韓門大弟子,他的主張統一、反對藩鎮分裂的立場也跟其師韓愈一般。這首詩便是一首張籍為了拒絕李師道的拉攏而寫的名作。

通篇運用比興手法,委婉地表明自己的態度。單看表面完全是一首抒發男女情事之詩,骨子裏卻是一首政治詩,題為《節婦吟》,即用以明志。

首二句說既然明知我是有夫之婦,還要對我用情,此君非守禮法之士甚明,語氣中帶微辭,含有譴責之意。這裏的「君」喻指藩鎮李師道,而「妾」是用來自比,十字突然而來,直接指出師道的別有用心。

接下去詩句一轉,說道:我雖知君不守禮法,然而又為你情意所感,忍不住親自把君所贈之明珠系在紅羅襦上。表面上看來,是感謝李師道的賞識。

繼而又一轉,說自己家的富貴氣象,良人是執戟明光殿的衛士,身屬中央。在古典詩詞,傳統常以夫婦關係比喻君臣關係,所以這兩句想表達自己是唐王朝的士大夫。

緊接兩句作波瀾開合,感情上很矛盾,思想鬥爭激烈:前一句感謝對方,安慰對方;後一句斬釘截鐵地申明己志,「我與丈夫誓同生死」

最後以深情語作結,一邊流淚,一邊還珠,言詞委婉,而意志堅決。 你雖有一番好意,但我不得不拒絕。這就是張籍所要表達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