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每個人身上都會有專屬於自己的味道,有時只要一點味道就可以勾起很多的記憶,也許是汗味、香水味,或是衣服的香味,這或許是人類進化後殘留的嗅覺能力,真的除了外表外,我更擅長以味道來記憶,人的外表輪廓可能會隨著時間淡去,可是縈繞在腦海中的味道卻永遠雋刻不忘。

坐在機車的後座,下顎輕輕地靠在你的肩膀,雙手環抱著你的腰間,享受著夜晚的涼風與和你一起的淡淡幸福時光。每當與你擁抱之後,身上總會殘留一股香味,柔柔的、淡淡的衣物香味,我也沒有問過你這是什麼香味,只是覺得很喜歡、很舒服,是你的味道。

『吼吼~你偷親我脖子吼!』你騎到到一半突然回頭,露出賊賊的開心笑容說著。

「哪…哪有,我只是在聞你身上的味道咩。」好像突然做壞事被抓到,害我突然結巴了一下。

『我身上的味道?我天天都有洗澡啊!哪來的味道!』你側著頭,用力的嗅著自己身上的味道,不解且困惑的反問我。

「不是臭味啦!笨蛋!就是你的味道啦。」看著你滿是問號的表情,我想你不瞭解我說的是什麼意思,但是我知道就好,這是你的味道。

有次從你那回家,秋天的氣候總是多變化,中午出發前的溫度快把我融化了,沒想到晚上當我要去搭客運時候,已經開始有了點涼意,你在衣櫃中東翻西找,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件我應該可能或許可以穿的薄外套,沒辦法,我們兩個體型大小真的差很多,要從你衣櫃中找到可以給我穿的衣服,真的非常困難。接過了衣服,用力地吸了一口,滿滿都是你的味道,真好。

坐在客運的椅子上,披蓋著你的那件棗紅色的風衣,閉上眼聞著都是你的味道,彷彿感覺好像你就在我的身邊陪伴著我。回到家之後,那一陣子每天出門,我都穿著你的那件風衣,陪著我上課、上班,以為這樣就可以讓自己有著你在我身邊的錯覺。死黨們知道之後,每次看到我抱著你的衣服,總會故意誇張的表現出「你真是夠了!」的表情來鬧我,但是我根本不在乎,因為我好喜歡這個味道,好喜歡你的味道。

多年後,突然在朋友的身上聞到你的味道,讓我忍不住抓著朋友問,這是什麼味道,才知道原來在我記憶中你的味道,是熊寶貝衣物柔軟精的味道,當晚我就跑去家樂福買了一罐回去孝敬娘親,表面上是幫忙家裡雜物支出,事實上,只有我知道真正是為了什麼。可是,也許那真的是你的味道吧,因為我在洗完熊寶貝的衣服上,找不到當初讓我依戀的那個味道,不是你的味道。


【作品】

春山煙欲收,天淡稀星少。
殘月臉邊明,別淚臨清曉。
語已多,情未了,回首猶重道:
記得綠羅裙,處處憐芳草。
宋‧牛希濟《生查子》

【翻譯】

在春天破曉的早晨,晚上的霧漸漸消失,山的樣貌慢慢清晰,天空已微微的明亮起來,偌大的天空只剩下幾顆零星的星星。即將沉落的月兒卻把你的臉照亮,原來在你臉上的晶瑩,是因為閃耀的淚水。臨別的話已經說很多,但是情意卻無法一一表達清楚,看著情人離去,卻又依依不捨地回望,再次說著:「請記得我最愛的綠羅裙,不管你到了哪裡,只要看見芳草就會像看到我一樣,而充滿愛憐。」

【賞析】

本闕詞的前兩句寫當下的背景,交代故事發生的情狀;在春天破曉的早晨,晚上的霧漸漸消失,山的樣貌慢慢清晰,天空已微微的明亮起來,偌大的天空只剩下幾顆零星的星星。而三四兩句,將畫面鏡頭拉近,轉移至近處的一對戀人身上,在春山和天淡的背景下,西下的月光殘映在戀人的臉龐,汩汩的淚水險的更加晶瑩。前三句鋪設了別離的景象,在烘扥鋪墊最後一句別離的情感,「別涙」表明了「相見時別亦難」的時刻已經到來。上半片在景物的鋪陳中,將情感逐漸寫入,「煙欲收」與「稀星小」似乎就暗示出一個將要結束的情景。


下半闕的「語已多」指出兩人在晚上已說出很多離別的話語,而用「已」字可知雙方談了許久,但卻無法宣洩所有的感情,所以才「情未了」,說了再多,還是無法將感情充分的表達出來。「回首猶重道」將戀人難分難捨的感情寫的一覽無遺。觀覽全篇,可知這是描寫一對戀人離別的情景,詞中有二位主角,但作者之筆只著力於描寫送行的女子,從「殘月臉邊明 」,在庭院中送行,然後到「回首猶重道」時,她已送情人離開,卻轉身回首走過的道路,女子對情人的不捨,在幾句的描寫中可窺探出,更帶出末二句「記得綠羅裙,處處憐芳草」一句,由此可以知道女子對情人的冀望如此深厚,希望情郎永遠記得他臨別時她所穿的綠羅裙,你走到那裡都會愛上綠草的。委婉地表達自己的情意,言下之意就是希望對方不要忘記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