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要說到我會搶票去聽演唱會的歌手,大概也只有阿妹跟江蕙了。

去年看了阿妹,昨晚看了江蕙,忍不住有點比較的感想浮出來。

若真的要比較阿妹跟江蕙演唱會的差異,
我覺得最大的不同在於情感基調。

阿妹的是熱情、愛情、奔放。
江蕙的是溫馨、親情、內斂。

或許是因為二人的經歷不同、曲風不同、語言不同,
因此有這樣迥異的區別。

江蕙的場上沒有太多的螢光棒與尖叫聲,
有的只有長輩們眼角的微笑與輕輕合唱的聲音。

看阿妹是來看偶像的,看江蕙卻是來看家人的。

阿妹的歌是我從國一開始接觸,
但江蕙的歌卻更早,或許我還在媽媽肚子裡就開始聽了。

阿妹的每首歌我幾乎都會唱,
江蕙唱的每首歌,即使我不知道是哪首歌,卻也都能跟著哼,
因為不知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我一定都曾經聽過。

阿妹的50分鐘逼死人情歌組曲,
我想到了他、他、他,許許多多曾經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他。
但江蕙演唱會上,從〈把你攬牢牢〉的吉他開始,到交響樂團伴奏,
我想到的只有她跟他:
全場最美的風景,是我媽微瞇著雙眼,跟著音樂搖晃的側臉。
還有我爸睜大著雙眼,目不轉睛盯著螢幕跟舞台的臉孔。

若說阿妹的情歌,是讓心中埋藏多年的記憶,
一口氣爆發出來,使得眼淚潰堤。
那麼江蕙的歌曲,則是讓我們不用去找尋,
就會看見我們對於家、家人、父母的愛,就在身旁,
伸出手就能碰觸,忍不住擁入懷中,傾訴心中的情感。
眼淚不奔放,但它不肯停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