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情緒在當下是無法表現出來,而是要過了一段時間後,才會慢慢的滲漏出來,流經各種層面的過濾,那種情緒已經精純到,乍見之下無法看出來,原來是難過。

有種驚嚇發生的當時,人可以很冷靜的說沒關係,可是在事後回想起,身體卻止不住地顫抖,上下顎不斷發抖,發出喀喀的聲響,才知道原來自己是很害怕的,也許當時是嚇傻了,或許有其他各種的原因,事後想起來,總禁不住害怕,我們都說這樣的行為叫做「後怕」。

可是我想說的不是「後怕」,而是「後痛」。簡而言之,「後痛」就是把痛苦的感覺,拖延至事發之後許久,才發現自己很痛。那種感覺是非常奇妙的,因為經過一段時間的療癒,傷口好像已經不會陣痛了,但是卻又發現它還是好痛。這種痛與情緒當下噴發式地湧出,完全不同,有看過冷釀的咖啡嗎?用時間慢慢地滋養,緩緩凝結成一滴滴的汁液,更為純粹。

或許,用醞釀二字來形容後痛的產生會更貼切。

傷痛往往都是個傷口,不會立即痊癒,往往會發炎、流膿、潰爛,最後用對藥劑,才能真正地治癒。情傷似乎也是如此,那個裂痕若沒有經過適當的治療過程,只是一眛地塗抹粉飾太平,只會污染傷口,造成更加嚴重的發炎狀況。

決定分開那個當下,我一直催眠自己:這樣是好的,這樣是對的,至少我們還可以當朋友,至少還可以聯絡,至少沒有撕破臉。但這樣對我的傷口,彷彿是沒有任何正向的幫助,只是不會那麼血淋淋地嚇壞旁人,我只是不想讓在乎我的朋友們擔心,所以我一直催眠著自己,也企圖騙過所有人,我分手之後過的比較好—但我沒有。

那個傷口,在我看似輕鬆,也裝作雲淡風清的表象之下,慢慢地發炎出膿,直到我不得不去正視它,直到我已經沒辦法用外力來假裝它不存在,無法再繼續騙自己不去在意。是的,那樣的無所謂,只是我的倔強,我不想要那樣難堪地表現給大家看到,在我曾經那麼高調地宣示我的愛之後,的確情而以堪。也想作為一個表率,希望自己好聚好散的處理,可以給我身旁的弟弟們一個榜樣,一個自以為是的認為。

感謝那位,在我正遭逢分手之痛時,出現的那雙手,拉了我一把。即便彷若佛度惡鬼的蜘蛛絲般地纖弱,仍對我有最大的幫助,至少是個轉移我所有注意力的關鍵,雖然我最後還是自己鬆開了你給予的救贖,因為膿若沒有去除,只會加大傷口的範圍,很抱歉我現在的拒絕傷害了你,但我無法欺騙自己內心的感覺。我還在難過,因為僅僅一個多月的時間,我不是小孩子了,傷口癒合的速度沒有這麼地快,也沒有辦法不去在意那個傷疤。

我在意的,一直都不是那個人,而是在我們分合之後的那個空洞。

朋友說,很佩服我對愛情這麼有信心。但我自己卻知道,我不是太有勇氣,我只是太過於害怕寂寞的圍繞而已。

兩個人在一起,有時後不只是因為相愛,有時會是因為彼此都寂寞,需要個人相互取暖與陪伴。當我的心已經成為是那個定型的樣子,不管是任何人的靠近,都只是種填補,只能在我已僵化的內心,用蠻力來補滿,而不是真正地合適。

我需要一點時間,讓我已經僵化的內心與靈魂消融,回到最初的原始樣子,一種可以接受與包容任何的狀態的改變,以及專為一人打造的樣貌,這樣對未來的那個人才是一種真正尊重,而不是替代。

現在的我,似乎是一種乾涸的狀態,像是沙漠一樣,但也可以像是任何堅硬、乾燥、龜裂、破碎的物品,我需要各種能量的滋養,才會回到我本來富有彈性與圓潤的內在。

謝謝給予我關愛與能量的朋友,謝謝那一本又一本的書籍,謝謝那兩場雲門舞集的演出,謝謝一首首歌曲,謝謝所有及所有的一切,給予我力量康復。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