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漫畫店打工的我,真的覺得自己是一個非常廉價的勞工,據說還是老闆經過重重考慮,最後才破釜沈舟錄用的第一個男店員,我也沒有自己去應徵,還是老闆跟我很熟,直接叫我去上班的,這樣看起來好像會受到禮遇,但是真的是作夢!無論是清潔打掃,或是上書理架,老闆對我的要求都特別的苛求,比起其他妹妹店員,老闆根本是想要我自己離職吧!

想到剛剛一上班莫名其妙又被老闆修理,我明明書架都有好好整理,可是卻說現在看起來很亂,真的很超過耶!早上的班是都沒有客人嗎?為啥不罵早班罵我這個晚班?越想心情越悶,越來越覺得委屈,晚上把滿腹的抱怨打成短訊傳給老公看,想被他安撫一下,結果他也什麼都沒有回我,連一句安慰都沒有!讓我滿腹的哀怨越發地嚴重。嗚嗚…看看手錶,時間才晚上十點半,我還要到十二點才能打烊,阿呆老公也要十一點才從7-11下班,我好可憐阿!

正當我一面哀怨一面生悶氣的時候,手機突然響起短訊的逼逼聲,打開一看是老公傳來的,心想這個安慰也太晚了吧!六點多的抱怨,都快十一點了才傳短訊過來安慰,哼!雖然不高興,但是還是雀躍地打開收信匣,看看老公寫了些什麼話。

『親愛的老婆,還在不高興啊?外面月亮好漂亮,走出去看看,心情會變好唷! 老公』

看完短訊的內容,覺得自己腦袋上出現了一堆問號,我家阿呆又再說什麼傻話了,但是我還是推開了門口的玻璃門,走出騎樓,踏上紅磚地,一抬頭就看到你露出惡作劇得逞的燦爛笑容,我也忘記了本來的不愉快,忍不住笑了起來,還帶著一點害羞。每次都是這樣,不管我多麼不開心,多麼情緒不好,你總是可以用一個簡單的方式,就讓我忘卻所有的壞心情。尤其當我知道,你為了安撫我又要給我個驚喜,所以偷偷拜託大夜班早點來,好讓你可以順利的提早蹺班,真的讓我莫名的感動,真的。

沒讀過大學的你,有次休假的早上興沖沖的跑來我家,騎著車帶我一起去上課,說是要陪我一起聽課,說想要體驗一下大學上課與高職上課的不同,看你因充滿期待而發光的雙眼,讓我真的不忍拒絕也不好潑你冷水,就這樣讓你跟著我進入教室,坐在我的身邊。看到你被老師催眠,我真的一點都不意外,中文系的課程並不是普通人可以受得了的枯燥,在課桌下,偷偷握住你的手,心情真的非常緊張,雖然兩側坐的都是知道我倆事情的死黨,但是在課堂上牽著手聽課,是第一次,也是我唯一的一次。

那天下課後,雖然已經九月的下午,還是會有偶發的午後雷陣雨,當我們騎著車在環河東路上時,暴雨突然襲來淋得我們一身濕,急忙躲入大漢橋下,拿出車廂中的雨衣,我堅持要騎車的你反穿上,這樣我在後座還可以躲在後面抱著你,雖然可能會讓我濕一半,但遠比兩個人都淋濕好。那次是你第一次對我大聲說話,因為你要我一個人穿雨衣就好,怕我可能會因為淋雨而感冒,不管我的拒絕,堅持要我把雨衣穿好,因為你會捨不得我淋雨。最後我妥協了,坐在後座,穿著雨衣抱著你,打在臉上的水滴,我不知道那是雨水,還是我因你而感動的淚水。

你是這輩子唯一一個把我捧在手心上疼愛的人,讓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感動,讓我知道原來這就是被人珍惜的感覺,我真的好愛好愛你,也整個人融化在你的手心。但,一個月後我們分手了,因為你告訴我,除了我以外,你同時還把其他人捧在手心中疼愛,還要我答應你,不會因此離開你,因為我永遠是你最愛的那一個,其他人你只是捨不得放手而已,說你還是愛我,說我永遠是最特別的那一個人,你說了好多好多,但我已經聽不進去了。

最後我還是選擇了離開。

自你之後,我好像遇不到另一個這樣疼愛我的人,享受過你給的濃情蜜意,總覺得其他的愛情缺少了些什麼,好像味道不夠純,好像參入很多水分,怎麼都比不上你。那之後的幾年,你總會在消失一陣子之後,又出現在我家門口,偷偷寫紙條給我,告訴我你還是忘不了我,而我又忍不住回到你身邊,然後又因為一樣的原因離開,就這樣分分合合了三四年,我才終於痊癒。

直到今日,回想起你,嘴角總帶著一點幸福,我不會忘記你給我的那些傷害,但是我卻更珍惜你帶給我的那些甜蜜回憶,讓我偶然的一回顧,想起了那天朦朧的月夜,我總是壓不住嘴角泛起的微笑,我想我這輩子不會忘記那晚月光下你燦爛的笑容,與我害羞開心的神情。

【作品】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元稹《離思五首之四》

【翻譯】
曾經看過浩瀚大海的震撼,便無法被其他流水所感動。除了圍繞巫山的雲霧,其他的雲霧實在難以使我動容。就算走過萬紫千紅的花叢,我也懶得回頭多看一會。這一半是因為我修養自己的身心,另一半則是因為你的關係呀!

【賞析】
這首作品是元稹寫給亡妻韋叢的作品。韋氏比元稹小四歲,二十歲和元稹結婚,但在二十七歲時就不幸去逝。元稹寫給她的詩篇除了《遣悲懷三首》,還有《離思五首》、《六年春遣懷八首》、《雜憶五首》等等,這些元稹悼念亡妻的作品可以說是篇篇感人至深,歷來傳誦不休。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是從《孟子˙盡心》篇中「觀於海者難為水,游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轉變而來的。這兩處文句雖然使用上很相近,但是《孟子》中是以明喻的方式,用「觀於海」比喻「游於聖人之門」;但是元稹的兩句則是暗喻。滄海無比深廣,因而使別處的水相形見絀。巫山有朝雲峰,下臨長江,雲蒸霞蔚。宋玉在《高唐賦序》中說,巫山的雲是神女所變化而成,上屬於天,下入於淵,茂如松榯,美若嬌姬。所以與巫山之雲相較之下,別處的雲自然黯然失色了。「滄海」與「巫山」都是世間至大至美的形象,詩人以此為喻,從字面上看是說經歷過滄海與巫山,對別處的水和雲就難以看上眼了。但實際上卻是用來隱喻元稹與亡妻之間的感情有如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其深廣和美好是世間無與倫比的,因而除愛妻之外,再沒有能使自己動情的女子了。

「難為水」、「不是雲」,是很主觀的想法。這當然也是元稹對妻子的偏愛之詞,但是像他們這般的夫妻感情,在古時社會中很少有的情況。元稹在《遣悲懷》中已經有生動描述。因此第三句說自己信步經過「花叢」,卻懶於顧視,也藉此表示他對女色已無眷戀之心了。第四句則承上句繼續說明「懶回顧」的原因,「半緣修道半緣君」是因為元稹生平是尊佛奉道的,所以是指修道養心的關係。另外,這裡所說的「修道」,也可以理解是專心於品德學問的修養。不管元稹是尊佛奉道也好,或是修身治學也好,都不過是元稹心失所愛、悲傷無法解脫的一種感情上的寄託。「半緣修道」和「半緣君」所表達的憂思之情是一致的,而且說「半緣修道」所表現出來的氛圍更覺含意深沉。


【備註】

延伸閱讀:http://zarate.pixnet.net/blog/post/2039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