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我自己的時間在哪?
大學四年,身邊的人是快樂的享受四年自由生活,
搞社團的、專心唸書的,四處玩樂的,但我呢?
每天下課就必須趕到安親班工作,假日還要幫家裡工作,
為了工作,甚至我連七八節想上的課都不敢選,
就是怕因為一兩天不能配合,而少了安親班這份工作,
每日上課從早到下午,之後接著到安親班到晚上,
然後再騎快一小時的車回家吃晚餐,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當大學畢業之後,同學們回味燦爛的四年時光,
但是充滿我回憶的,除了課堂之外,剩下的就是無盡的工作,
原本以為,這就是最累的日子了,可是我錯了,原來那只是熱身而已,
等待研究所開學的半年時間,我很期待未來的研究生生活,
想像中的我,應該是一個樂在研究,
整天可以開心的看我喜歡看的書,做我喜歡做的事情,
是一個開心快樂的研究生,想起來都會笑。

到現在,進入研究生的生活已經快過完一年了,
現在的我,只覺得自己累的比條狗還不如,
雖然只有週一到週三有課要上,還有一週快三十小時的工作時間,
可是研究所的一堂課,往往是比大學的十學分還要重、還要累,
只是為了寫一份課堂作業,要看超過二十本書、上百頁資料、幾十篇論文,
動起筆來,隨便寫都會破萬,而且還要有創見,
不能單是想大學那種無腦抄襲別人的作品,每篇作業都是自己的作品,
是的確學到很多東西,開始有像研究生的生活,
但是怎麼跟我想像中的生活差得這麼多,是的,我的確整天在做學問與研究,
滿書桌上,將我淹沒的書堆都是老師指定的書籍,都是必須要看的相關書籍,
一堆紙本影印的資料,只有一科就可堆到三十公分高,
五門課的書籍與資料,已讓我淹死在書海之中,
我自己想看的書,已經滿滿兩層的書櫃,還結出蜘蛛網,
只是我找不到時間可以好好翻閱它們,
我想像中悠閒喝著下午茶,手中拿著自己喜歡的書,提筆寫寫感觸的景象,
原來夢想與想像真的就只是夢想與想像,都不可能實現的。

除了功課外,工作給我的壓力不知是輕還是重,一週快三十小時的工作時數,
一天在補習班授課,四天在母校帶自習課,各有利弊。
補習班,好玩的是我可以教書,繼續我當老師的夢,
教育學生有其喜悅,拉拔每個學生長大,是種很美的想法,
但是一口氣要講授兩個半小時的課,真的很累人,
兩小時內不斷的講話,都只能站著授課,而且還因為補習班的因素,
除了國文外,我還必須要教授歷史與地理,又因學校不同的版本,
我必須熟悉兩套國文、歷史與地理,總共六本教材,
又因為國中生有升學的壓力,除了上課的壓力外,還有成績的壓力,
加上補習班主任的態度,滿滿的壓力,真有點吃不消。
在母校帶自習課,以為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
學生在自習,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很美的想像,
但是沒想到我帶的班級是國三最糟糕的班級,
班上的學生沒有一個想要唸書的,之所以還願意留在學校,
只是因為同學都在,留在學校只是為了有玩伴,可以好好的玩鬧,
即使約法三章,不逼迫他們唸書,只要安靜做自己的事,我就不過問,
但是三不五時起來走動、到處講話、書丟來丟去、偷看小說漫畫……,
有時候還會刻意鼓譟,只是因為無聊,
每每都迫使不願意管理他們唸書的我,必須起來一個一個緊迫盯人,
別的班級老師,一天頂多動口勸說就好,
我卻是要每小時要一直扯著喉嚨大吼大叫的罵人,學生才會安靜,
更別說好好的做我的事、看我的書、寫我的報告,
唉,我到底在幹什麼,我的悠閒生活呢。

時間?我的時間到底在哪?
唉……
寫到這裡,我能想到的卻是,
如果寫報告的字數可以這麼輕鬆就達千字有多好。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