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有什麼悲傷不屬於咱們 ——《祭特洛伊》

很特殊的體驗,如果,我說如果有換一個環境,我會想再看一次。

我第一次享受夜晚的戶外演出,而且不是特地搭臺,是利用現有的建築與環境,搭配上燈光,營造出特殊的空間感。這一次是在雲門劇場的戶外,據說上一次好像是在紅毛城還是億載金城。甚為遺憾,這齣戲在這兩個古城搬演,想必味道又會更醇厚。

我不想聊故事內容,想看的可以直接看節目單 http://goldenbough.com.tw/troy2015/Troy_programguide.pdf。

我想聊的是這個場地與整體的氛圍。

在開演前,其實我有點擔心,這個舞台太寬廣,太大,有辦法凝聚氣氛嗎?但,還真的有辦法,而且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效果好。

這次的演出體驗我想我會記一輩子吧!沒有太多的機會能夠在夜空下,看著一弦彎月,聽著蟲鳴蛙叫,還有陣陣涼風,以及不用乾冰而是實際燃燒香木的環境下欣賞一齣經典的作品。亦或者,這作品的經典性也是因為環境的烘托呢?(有一小段時間,我還明顯聞到燃燒檜木的味道,頓時茫掉,檜木是我的貓薄荷!)

我買的是最便宜的位置,但是演出還沒正式開始,就聽到工作人員說可以去坐前面當作環境裝置的汽油桶,我立刻跑去坐在第二個桶子上,座位瞬間免費升等!不過或許是因為戶外演出,除了正面那區最貴的位置外,其他在草地上席地區、小凳子區、折疊椅區,甚至是其他空地區都沒有嚴格管制,會不時看到有人跑來跑去換位置,真的好像是在看野台戲!不過我是既得利益者,還是不要多批評這點了XDD

這樣的環境真的太難得了,平常單是處在這樣的環境就是享受了,更何況還搭配上很不錯的演出 。

再加上利用戶外演出的好處,舞台突破了平面根距離,演出的空間變成立體,也更寬廣了。有斜坡、有樓梯、有空地、有高臺,高低遠近的空間,在搭配上象徵的各種符號的燈光與道,真的會有種突破時間空間的錯覺。有時空地上還在動作,高處的迴廊又出現一個角色緩緩走出。但注意力轉移過去時,空地上的人員又換了一些,突然又有演員從左側、右側、前方、後方出現。這樣的設計真的很厲害,讓舞台變成無限,讓演出的深度也更深了。(這還讓我想到《千面女郎》中,有一次他們在戶外公園演出《仲夏夜之夢》,我想大概就是像今天我看到的演出這樣)

但其實一開始演出時,我是有點皺眉的,因為我覺得整個有點過於粗糙,不管是動作、唱詞都過於粗糙。可是看著看著,理解了,這是有點像是歌仔戲的寫意表演方式(我沒有事先研究過這個團,包含現在也還不認識金枝演社的演出方式)。更繼續沈浸在演出中,我最後覺得這應該定位成臺語版的歌劇!那種誇張的肢體動作、滿滿的唱詞、呼告式的臺詞,就是歌劇啊!而且還是臺語版!但是用臺語腔念英文的人名與地名有時候會讓我忍不住噗呲一下。

演出的臺詞、唱詞都挺文學,或是說臺語的文言,有些讀音也有點難,我還是必須偶而看一下螢幕,才知道到底再說什麼。

我也在想,這作品會讓我感動是否是因為臺語的關係?我都會在腦子中把臺語翻成國語,就會頓時覺得似乎少了渲染力與情感。臺語,其實真的很美,只是現在被那些爛爛的臺語連續劇搞得大家覺得臺語很低俗。真正的臺語念起來是很有感情、很柔美、很動人的。

演出中就是會一次又一次的被感動,情感波動一直起伏,讓我一再的調整對這部作品的分數,最後到我非常喜歡。還在想說,因為是純臺語,其實挺適合帶我爸媽來看。

很美好的夜晚,很棒的環境、很棒的演出,敢說是經典作品,真的有本事!

標題的「還有什麼悲傷不屬於咱們」,是所有臺詞中最戳到我的。但是一說明就要扯到劇情,我不想爆雷也懶,就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