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醫院陪我媽檢查時,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到這件往事。

媽媽家族這邊的親戚都住在臺北,包含大舅、小舅、阿姨跟我們家,小時候我們這輩的小孩幾乎都是一起長大的。常聽我爸媽說,以前他們都一口氣幫五、六個小朋友洗澡。

我是男生裡的老大,但我上頭還有一個表姊,是大舅的大女兒,是女生的老大。也是我們全部人的大姊。

從小大姊是所有人的榜樣,乖、懂事、成績好又認真唸書。

我跟大姊只差一歲,爸媽總是會拿大姊來教訓我,說你怎不多跟你姊姊學學。看人家多乖多聽話,又認真唸書。你看看你,整天看漫畫、看小說,不然就是打電動。你是以後要讀漫畫系還是電動系?

我也一直這樣認為大姊,乖、聽話、懂事、成績又好,所以也很尊敬她,跟怕她。畢竟她是我們最大的姊姊,小時候都被她管,長大後還保留那個慣性。

尤其升上國中、高中,課業壓力越來越大,我也更常被爸媽用大姊的成績與認真唸書來訓誡我。我也真的一直認為大姊成績非常優異,然後因此覺得很有壓力。

畢竟她是所有我們同輩小孩的榜樣,我又是男生裡最大的那個,所以被比較的狀況更嚴重,但也總是完敗。不乖、不懂事、不聽話、脾氣差、愛打電動、愛看漫畫、不愛唸書。

大姊大我一屆,所以她先考了聯考。那年成績出來,考得非常的差,如果印象沒記錯大概不到兩百分,勉強達到填志願卡標準。全家族的人,包含我都認為大姊一定是失常、或是劃錯答案卡,大姊不可能考得這麼差。

然後,大姊去重考班蹲了一年。

然後,隔年跟我一起再考一次聯考。

重考班待了一年,考第二次聯考的大姊,成績進步了大概20多分吧,好像是220左右。

一直以來被長輩們認為愛打電動、愛看漫畫、不愛唸書、成績沒有大姊好的我,300分出頭。

從此我就沒有再聽過有長輩拿大姊的成績與認真唸書來教訓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