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月亮的光暈好美,雖然過了中秋已有了缺角。但那一大圈柔柔的白色光茫,圓滿了本有的缺憾,還更加美好。

相對於太陽,月亮一直都是比較親暱的。白日的太陽無法直視,怎麼看都是無比刺眼,除非等到晚霞起時,才能看見那一圈火紅。也僅是一圈火紅,其餘,無法。而且太陽太過熱情,到讓人有時會不堪忍受。

但月亮卻沒有這問題,只要它出現,怎麼看都舒服,柔柔的皎白,有時黃,也有時紅。能被看見的是它所有面貌,不管光暈、陰影、圓缺,不需要用過強的光芒去遮掩,坦然的被人所注目。而且即使太陽出現,它也會依依不捨的多停留一會。

據說古代,晚上是可以靠著月光照路的。現代因為過多夜間的光照,那個強度遠比月光強烈,自然無法發現月光的存在。

古人文章中記載,當夜行於路時,會有淡淡的銀色光線,很稀薄輕微的照著,但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那是月光。因為在荒郊野外,也就只有這個光源了。

大學的某次,我在半夜十二點多,跟著一個忘記是誰的人,到泰山那帶的山上看夜景。

停好車,從一條很小很小的小徑,真的是介然用之而成路,只有被人踏實的地方是土,其他都是小草。

走沒多久,就遠離馬路,當然也沒有路燈了,可是卻沒有本來以為的伸手不見五指,我還是可以看到隱約的小徑,還可以看到小草上的反射。其實我也不確定,那到底是我記憶的錯覺,還是其實不遠處有燈源。

但我一直記得,那是月光的模樣。

我抬起頭,看看四周,確實沒有找到路燈,但是那個稀微銀色光芒,籠罩著我面前視線能及的所有地方。

那一片淡淡銀白的草地,泛著銀光的綠色草地,旁邊的樹叢是黑漆漆的深邃,但也被這銀色的光芒籠罩。所有的一切都好像有著神奇的魔法,微微發著光。

好美。

月光,好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