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今天真的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日子,沒有什麼特別,就跟過去的每一個日子一樣,一天還是二十四小時,人依然得吃喝拉撒睡。

只是這是我活在這世界上的第一萬零九百五十天,也就是三十年。換句話說,我三十歲了。

這樣換成數字來思考,還挺嚇人的。我也被嚇到了。三十歲,好像應該是一個很大人、很成熟的數字,以前怎麼想都想不到這一天,來得很突然,卻又理所當然。

回頭看看二十歲那年寫的生日文,忍不住笑了。人總以為當下是最辛苦的,但過了一些時候再回頭看,又會忍不住覺得過去自己是多麼的單純無知天真。

二十歲時,我說:
謝謝大家的祝福,終於我也踏入二字頭的年齡,
大一到大二,大二又到大三。
一年過了又過了一年,準備迎接我的第三年大學生活
這一年跟上一年一樣發生了很多風風雨雨的事情,
有悲,有喜,有歡樂的,也有令我難過痛苦的,
這一切都過去了,但是不能說就這樣毫無痕跡的結束。
一切的事情,所有的心情,醞釀出第三年的我。
或許我會變的很多,或是我還是一樣的幼稚,
或者我不再是很多人認為的我,但是我畢竟是我,
不管怎麼變化,不管心境如何轉移,最真的我,就是最開始的我。
即使發生這麼多的事情,我難過,我哭泣,我開心,我微笑,
都一點一滴的,緩緩的,成長為現在的我。

二十歲一個我以為很遙遠的數字,但是我到達了,
回首顧盼,有點落寞,有點興奮,卻有著更大的恐懼,
我成年了,古時稱落冠,有著不只是對於平安度過一年的感謝,
更有著對肩頭上日益增重責任的害怕,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現在的我必須對自己,對家人,對朋友,對一切負責,
因為我成人了,任重而道遠,我只能繼續的努力,

十九到二十的一年內,發生了很多對我自己而言是大事的事件,
當初曾經難過到哭泣,也曾怨地恨天,如今一切的苦痛我終度過了。
我知道我成長了,但是成長夠了嗎,我想永遠不夠,
我還是要迎接苦果,給自己成長的挑戰。
雖然我是這般的幼稚與不成熟,依然謝謝始終陪伴著我的朋友,
我知道當全世界都離去,你們依然會在那裡陪著我。

謝謝你,你已經不是我的朋友,你對我而言已經是另一個我,我另一半的自己,謝謝你們,給我鼓勵,給我關懷,即使我再不成熟,在如此出言不遜,你們始終忍讓體諒我的幼稚。謝謝你們,謝謝大家。

謝謝。

新的一歲,敬請您多多指教

現在看回去,我已經忘記當時說的「怨地恨天」是什麼事了,也想不起來那時候寫作這篇生日文章時,我在想些什麼。現在往回看就覺得,年幼時真好,對各種事情總充滿情感,不管是熱情、憤怒、難過、痛苦,都是很直接也很強烈的反應。

現在卻是「天涼好個秋」,一切好像都沒有什麼意外,很難有太大的情緒反應。也知道沒有什麼事情無法解決,也知道其實很多事情我無法解決。

對於生活的各種事情都「略懂」,多想一下就能找到應對的方式。該說是成熟了?還是眼界大了?好像沒什麼差。這都是年歲增長帶來的作用罷了。

連續看自己過去幾年的生日文章,每年都有說到,今年也同樣覺得非說不可,就是謝謝那些還在身旁的朋友們。可能有些人消失了,或許有些人剛到,都無所謂,珍惜現在還在的朋友就夠了。

謝謝你們一路以來的陪伴,不管我脾氣多差、個性多壞、嘴巴多臭,你們還是把我當朋友。尤其每年都會看到我謝謝你一次的那幾個人,真的謝謝你們一直是我的朋友。

這兩三年臉書使用得越來越凶,每天都有人生日,每次都會留下其實好像沒有什麼內容的「生日快樂」,然後沒互動的還是沒互動,不熟的還是不熟。有時後好像只是在生日那天彌補點什麼,所以出聲祝賀一聲,然後斷去聯繫。

但我其實覺得這挺不需要的,甚至連生日這天,似乎也沒有什麼好大肆慶祝的。所以我今年把生日顯示關閉了。

我不會覺得今天沒跟我說生日快樂的人,就覺得他不重視我。也不會因為一年內只有今天跟我說話,就覺這句話可以「凍」一年。

記得或不記得都不會影響到本有的情誼,因為又不是只有生日當天才能互動。別放在心上。

三十,而立。

對一個已經三十歲的人來說,的確是該在生活的各個面向上得以獨立。可以不仰賴任何人的救助,可以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從二十弱冠到三十而立,十年的時間也該逐步摸清楚這社會、這人生的遊戲規則了。

是該獨立自主了。

我有一份算穩定也還不錯的工作。家裡雖然難免有時吵吵鬧鬧,但也算是OK。還有一個打死不退、死扒著我快兩年也不鬆手的男人,

自己沒有太多的物質欲望,不愛名牌、不愛奢侈,東西堪用可用即可,對於生活沒有覺得有所欠缺,真的知足就能常樂。

或許會被說胸無大志、不知長進,可是對我來說,生活可以吃飽、穿暖、睡好,還能夠存點小錢,甚至還有多的一點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還有什麼不滿意的呢?

每天八小時的上班,下班去健身房運動,回到家看看小說,跟朋友聊聊天,能一覺到天亮。週末跟朋友吃個飯、看部電影、看場演出、喝點小酒,有健康的身體能四處走走逛逛看看。

單純、簡單、平凡,卻也是種幸福。

我真的覺得這樣就夠了。

往後的十年,讓自己可以一樣吃飽穿暖睡好,有愛人在身邊、有朋友陪伴、有家人可以照顧。能做許多讓自己開心快樂的事情,享受於我喜歡的事物,對生活充滿好奇、滿足,並樂在其中,這樣真的什麼都足夠了。

謝謝老天的恩賜,讓我健康三十年。
謝謝父母的生養,讓我能好手好腳。
謝謝自己的照顧,讓自己快樂幸福。
謝謝某人的陪伴,讓我不覺得寂寞。
謝謝朋友的相陪,讓生活增添精彩。

希望未來的每一日,日日如今日,一樣開心快樂平安美好。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