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上昇、太陽、月亮星座之間關係有興趣的朋友們,請看第一段
想了解處女座的朋友們,請看第二段
想看星盤解析的那位朋友,請再等下去….我承認我是拖稿混蛋,但請不要把我切八段

--------------分隔線我是第一段--------------
各位好,隔了這麼久,終於又和各位見面(是說其實也沒有很多人在看),經過前幾回的洗禮,相信大家對行星、星座、宮位的關係,一定都還記憶猶新(徹底忘光),這次要告訴各位快速切入命盤的方法,讓你迅速掌握到一個命盤的重點。

各位可能看過命理節目中老師常拿起一個紙板,並告訴你當哪一顆星落在什麼星座時你的愛情健康等等將會有什麼運勢,在諸多星辰中,最重要的三個位置分別是太陽、月亮跟上昇點,有一些書上將此三個位置稱為人格三角形,因為透過這三個位置,可以大致掌握到一個人的基本性格,太陽代表性格中的意識層面,月亮代表情緒層面,上昇則是人格面具。又或者妳聽過另一個簡單取巧的說法,那就是月亮代表你的前世,上昇代表你的此世,太陽指出你前往來世的道路。其實這些說法讀通了都是差不多的(真正原因是細節差異我分不出來),誠摯建議各位不要死記,了解各個位置的特質,就可以進而領略各種引伸意義,如果學到「一以貫之」,那麼就可以隨手拈來,即使隔了很久,也永遠忘不了,忘~~~不了了。

閒話休提,以下分別說明,太陽、月亮、上昇的象徵原理:

太陽,是太陽系中唯一的光體,也是太陽系的中心(所以象徵領導課題),生物都仰賴陽光維生,所以昆蟲與植物都有明顯的趨光性。從獲得生命能源的角度來說,太陽是生命的起點,給予我們力量(所以史蒂芬‧阿若憂發展出四大元素補能量法,為免文章漏漏長,下回分享);從趨光性的角度來說,太陽是我們仰望的對象,是我們欲往之處,勾勒出我們溯本返始的道路,指出前進的方向(課題),順道指出一路上需要的工具與必修學分,而宇宙法則是,當靈魂需要什麼,宇宙一定會創造適當的條件,以滿足靈魂的需求,單獨看太陽星座便可預測大部分的人生運勢,其原因就在此,其推論邏輯為:太陽位置→指出課題(前進方向)→指出必修學分(所需情境)→宇宙創造情境→靈魂將會遇到的情境,好修學分→占卜師解碼,預測運勢。由此妳便可以了解「太陽暗示你的來世」這個說法背後蘊含的原理。月亮,是離地球最近的星體,自從牛頓被蘋果砸到,靈光一閃後,大家都知道萬有引力定律,從科學定律來說,萬有引力定律告訴我們所有物體間都有引力,從精神的層面來看,這意味著任何兩個物體之間都有或多或少的關係。距離近者影響深,質量大者影響遠,而無論是在這個太陽系,乃至全宇宙,所有部分跟其他部分乃至整體不僅是血脈相連,也會產生各種互動(詳細原理下回分解),宇宙中的所有星體一直在影響彼此,不停賦予彼此各種變化,月球是離地球最近的星體,因此除太陽外,月球影響地球最為明顯。首先月亮牽動了地球的水體,造成了潮汐,其次月球規律地繞行地球也造成地球萬物形成某種季節外的韻律(最顯著者,莫如女性的月經)。月亮影響水體,而水元素在占星中象徵情感與精神的聯繫,水可以自由分離、溶解、聚合、變化形狀的特質,暗示了人類意識其實屬於一個整體,容格將這個整體,稱為集體意識,而月亮伴隨在地球旁繞行,等於間接引出地球各種隱藏的內涵,正如月亮牽動地球水體,將水體吸出一個焦點,不停轉移焦點,形成了韻律,否則地球只是一灘死水,無法孕育生命。而就個人星盤而言,整個星盤象徵我們全部的意識(意識、潛意識、超意識)平常我們會聚集在一個焦點,並且把各種資訊儲存到潛意識這個意識倉庫,等有需要時,再提取出來(個人的前世記憶、地球整體意識),這種提取有時能解答許多非邏輯性的問題,因此被稱為直覺或天賦;有時則形成整體不平衡的一個能量出口,就是情緒;有時則形成推進向前的持續動力。月亮不容易理解,因為他同時象徵兩個很重要卻看似毫無關係的狀態:「皎潔無瑕」與「失神狂亂」,這兩種特質,要從月亮、太陽與地球的關係說起,自從天文望遠鏡發明後,大家都知道月球不是白玉盤,而是坑坑疤疤的,我們對月球完美的想像,是因為他直夠反射日光,日光也可視為意識的象徵,當意識很圓滿時,就會照亮月球的坑坑疤疤,讓月球成為月亮,而當意識負荷不了現實狀況時,就可能導致癱瘓,現代醫學研究證實了一個古人的猜測:月圓時人很容易失去理智,陷入狂亂,瘋子的英文是 lunatic,來自luna這個字根,luna就是月亮的意思,而將人到月圓就會失去理智這個現象浪漫化,就產生西洋狼人月圓變身的故事。上昇點,就是出生那一剎那東方地平線切出去那一點,某占星大師說(忘了是誰,一時查不到,真抱歉)上昇點記錄了我們出那一刻的震撼與喜悅,因此上昇星座有如銘印般刻在靈魂上,成為跟隨我們一生的符號;上昇星座一方面引導我們認知這個世界,另一方面也協助我們跟別人溝通。但這種接觸有某種初次見面的社交性質(所以長有人形容上昇點是人格面具)舉個例子說,上昇點很像你要去參加一個舞會,舞會規定你必須打扮得體,又有特色,但又規定不准自己帶衣服,只准穿上從入口處領到的衣服,這件衣服就很類似上昇點的作用,妳不能衣不蔽體參加舞會,衣服並不能代表你的內涵(月亮),也不會抹煞你的意志(太陽),可是衣服穿得好,對於你的人生事業,絕對有加分!

以上雖然將太陽、月亮、上昇點拆解開來說明,但拆解這件事其實不大正確,因為任何時刻我們都是做為一個完整的人存在,因此上述三個位置是同時發揮作用的,因此解星盤時將人分成前世今世來世來理解月亮、上昇、太陽也是不大正確的(不過倒是個方便法門)。因此不如將星盤看成一個人的人生劇本,太陽是劇情,月亮是投影機的光源色調(或者影片的風格基調),上昇點是投射出來的鏡頭。那麼不管色調如何,同星座(太陽位置相同)的人很容易體會到類似的劇情(至於在人生那個方面上演要看太陽落地幾宮),這就像蝙蝠俠有很多系列,但不同導演拍就有不同的質地(月亮),換了另一個人就沒有辦法拍出諾蘭那種深邃複雜的色調。月亮星座相同的人,會有一種相似的質地,也許他們的人生渴望是不一樣的,但是在極限時刻的反應或表現的情緒(非理性面)是比較類似的,就好像我們會常說這個人是某某領域的周潤發、某某領域的翁山蘇姬之類的。而上昇是鏡頭的形狀,妳感受最強烈時只有初見面時,一旦習慣了影片尺寸,你就能夠適應,而會聚精會神於劇情之上,但上昇對太陽和月亮也有一定的加分作用,比如說諾蘭拍蝙蝠俠就一定要用IMAX規格來拍,如果不用這個規格,沒有辦法完整表達他的內涵與意志。

--------------分隔線我第一段結束開始第二段--------------

處女象徵著純潔、無染與純真,但已經是黃道第六個星座,自然不會是天真無邪的孩子了,處女座接續在在獅子座之後,天秤座之前,是指一個人在結束個人的初步自我探索,進行自我身心整合,以迎接伴侶關係的階段。一個人在迎接伴侶時,都會努力修正自己,並呈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因此處女座會不停修正自己,直到自我心滿意足為止,關於上述的現象,流行樂界的重量級藝人蔡依林可謂最佳代言人。基於投射作用,處女座也會把自我檢驗的高標準套用到他人身上,但他們並無惡意,只是用自己認定的高標準去檢視世界,也是為了這個世界好呀(老實說有時常常吃不消你們的這種好心…)~總之,黃道第六宮象徵著一個人的日常行為、做事細心程度、身體健康與否等層面,在上述領域內,習慣往往較意願、熱情、想法更為重要,一般人常常忽略好習慣的重要性,而處女座絕不會放任自己因為壞習慣而犯下此種「低能」的錯誤(他們犯的錯誤一般都很高級)。

綜上所述,處女座對乾淨、整齊、健康、秩序等字眼有一種偏執(瘋狂)的熱情,並表現在所有生活層面(對自己也對別人),所以一般人對處女座便產生一種常見的誤解,認為處女很挑剔,龜毛、難搞、小心眼、歇斯底里。其實誤會大了,處女座並不是挑剔,只是對秩序感有一種強烈著(ㄈㄥ)迷(ㄎㄨㄤˊ),是名副其實的整理狂,每當把一堆混亂整理得井井有條時,就會對自己的成就感到大大的滿足……

處女座最常見的兩大特徵,就是「追求完美」與「潔癖」,正如前述,處女座的「潔癖」表現在生活各個層面,但其根源乃是一種「自我不滿足感」或「不完美感」,因此產生種種幾近病態的強迫症行為,無論何時,內心都懷有一種「病識感」。處女座所追求的完美,都是有規則可循,這是他們不可抹滅的優點,大部分處女座都有制訂計畫的長才,並且精通管理,舉凡時間管理、健康管理、監獄管理…….他們最驚人的天賦,是能夠在面臨一片混沌、紛雜、糾結的情況時,能迅速分析各種資訊(透過整理歸納),迅速理出脈絡與系統,並有條不紊歸納出種種法則,設計出對策。舉如班規、法條、健康守則、行事曆、用藥須知、各種操作手冊最初可能都是處女座制訂的。最適合代表處女座的典型人物,就是護士與品管員,護士按時檢視病人的健康,完美完成醫師的指示,並且俐落處理病人的生活細節;品管員根據標準一絲不苟的挑出所有錯誤,排除所有的故障,都是處女精神的最佳表現。然而有一利必有一弊,處女座最可能出現的侷限,就是太過在意細節,見樹而不見林,缺乏宏觀眼光與長期規劃(因為一旦出現不在SOP上的事件,處女便會當場當機),在已知的、既有的、舊有的範疇內,處女是處理事件的能手,但面對全新的狀況、不在乎行事效率的伙伴(雙魚),處女只能舉雙手投降,處女的天敵是水瓶,因為水瓶是處女的第六宮,在精微層次上(尤其是創新能力),水瓶與處女具有接近的思維,卻有著睿智的眼光,絕頂的創意,開闊的胸襟,總能想出「新方法」來對應新狀況,而水瓶座所提出的新方法,都是經得起理性邏輯檢驗的,因此處女對水瓶總有一種「羨慕欽仰,卻又恨得牙癢癢」的心結,如《醫龍》內的霧島軍司之於朝田龍太郎。

前面又說過處女座時時具有一種「病識感」,又說處女處於滌淨身心的階段,所以處女在感情生活上,常常有一種自我譴責的傾向,雖然不致像雙魚座一樣因為同情心將青春虛擲在爛蘋果上,但卻常常因為自我要求過高而得到嚴重內傷(況且處女也沒有如同雙魚般卓越超群的自癒力),為了逃避,處女座常將上述病識感轉為一種自我質疑與自我折磨,※弔、詭、的、是※、處女的精明在感情上似乎毫無用處,同時很少去反省自定的遊戲規則是否合情合理,或者因為自己的成長而不再適用。然而,放棄又不甘心,投入又不乾淨,舉棋不定,難以抉擇之下,常常變成情感猶疑者,所犯錯誤未必最多,受傷卻絕對最重,古龍筆下《多情劍客無情劍》的主角李尋歡,就是這樣的人物,茲摘錄該書片段,相信處女座的冰又應該深感共鳴…….

辮子姑娘柔聲道:「我知道你一向不願自誇自讚,總是替別人吹噓,這是你的好處,卻正是你的毛病,一個人既然活著,就不能太委屈自己。」三十三章〈驚人之語〉

阿飛道:「不公道,譬如說,有些人一生都很善良,只不幸做錯了一件事,這件事往往就會令他抱恨終生,非但別人不能原諒他,他自己也無法原諒自己。」
李尋歡默然。五十八章〈英雄〉

「她既不值得愛,更不值得思念。不幸的是,一個人往往會偏偏去愛一個不值得愛的人,因為情感本就如一匹脫韁的野馬,誰也無法控制,誰都無可奈何。這本也是人類最深遂的悲哀之一。也正因如此,所以人世間永遠不斷有悲劇演出。」六十三章〈斷義〉

「一個人若是要瞭解自己,必定要先經過很多折磨,嘗過很多痛苦——是不是?」
李尋歡黯然道:「正是如此。」
孫小紅歎道:「這麼說來,我倒希望永遠不要瞭解自己了,瞭解得越多,痛苦越多,完全不瞭解,也許反倒幸運些。」七十二章〈人性無善惡〉

藍蠍子道:「我做那些事的時候,心理也知道,那不但是在毀別人,也是在毀我自己,我這一生,就是這樣被我自己毀了的。」七十三章〈千鈞一髮〉


--------------分隔線我開始第三段--------------
以下來看到土兀兀的星圖


我們應用上述的架構來解讀這個命盤,有趣之處在於這個星盤簡直是為了說明這個架構的範本,太陽、月亮、上昇都恰好有一個三分相(120度,良性相位,代表協助),一個四分相(90度,困難相位,代表激發內在力量的挫折),也就是說他本人的人生機會同時都伴隨著磨練,不過若是能適當調和兩種力量,可望悠遊其間,把磨練轉會成淬煉,自我提升!

首先我們由太陽、月亮、上昇所座落的宮位來看,太陽在四宮,四宮是田宅宮,代表如果要前進的話,主要功課會在家庭中出現,月亮在三宮,三宮是兄弟宮,所以兄弟之間的摩擦,容易引出真正的情緒,上昇在金牛,處世哲學是謹慎小心又保守,北交點(新課題)在第一宮,代表此生要學習發展出獨特性及自我肯定的個性,照顧別人是之前已熟習的課題(南交點在七宮),此生要學著多照顧自己,很多事情要放手LET IT BE,否則就是你自己「奏誥細」。

首先我們聚焦到太陽來看,太陽☼在四宮,跟七宮的木♃天♅合相產生困難相位,太陽在四宮的人大多重視原生家庭,同時不管願不願意,大多都跟原生家庭有密切互動,而此人跟原生家庭的互動,卻受到七宮木天的嚴重干擾,七宮是伴侶宮,木星是宏大或豐富的經驗,天王是不同流俗的氣質(凡天王星所臨,必有特異之處,天王入七宮在七宮的命主會很想追求特殊的伴侶關係,或者會欣賞很有個性的對象),木天合相七宮顯示命主追求一種非常特異的伴侶關係,而這種伴侶關係是原生家庭(四宮)所不能輕易接受的,太陽又是前往未來的道路,因此這個課題勢必花上一生來處理,再看到太陽與木天合相座落的星座,太陽座落在處女座,因此命主會希望盡量將家裡的事處理到面面俱到,而因為處女座服務的天性,為家人犧牲似乎成為一種難以抹滅的天性,又因為處女的性質使然,他家庭所重視的、必須由他處理的這些大事,常常是一些瑣事(突然感到一股淡淡的哀傷….)然而此人為家庭犧牲是有好處的也是有必要的,在下文談到月亮時會說明。反觀木天合相處於助長木天氣勢的射手座,射手是流浪、自由、任性、追求精神解脫的星宿,木星落在守護的本宮氣盛正旺,命主在感情中一般來說是幸運的,至少不太會缺乏伴侶,而天王在一旁敲邊鼓,會使命主產生一種只有在伴侶關係中才是做自己的感覺。太陽在處女已不算是個舒服的位置,木天卻處於極有利的環境,因此很明顯地,每當家庭課題不順時,命主就會逃到充滿木天能量的伴侶關係中放鬆,但受四分相影響(四分相古書叫做刑,意思是相位兩端互相凌遲的意思)這種放縱的抒壓效果其實很有限,在每個努力要放鬆的當下,反而會產生罪惡感,因為太陽處女在四宮的關係,罪惡感的對象是家人而非伴侶。前文說過,宇宙會滿足靈魂成長的需求,為靈魂創造適當的情境,因此希望命主一定要了解,這種容易對家人產生內疚感的情境,是你的靈魂所希望而祈請宇宙創造出來的,而你的人生主題之一,就在是處女的面面俱到跟射手的自由自在(浪跡天涯)間找到平衡。再從命主星來看,所有處女座的命主星都是水星☿,本命盤的水星落在第五宮天秤座正要逆行回處女座,這給命主的啟示是,如果你要引導壓力的話,最好抱著遊戲的心情,培養一種和諧的溝通能力,這顆水星處在絕佳的位置,首先跟上昇點成三分相,具有戲劇般的演說能力(因此有人說他可以改行當業務,確實完全有這種條件),上昇點跟水星所在的位置都是金星所守護的,更加深命主說服的能力,記有條理,又有體貼,在慢條斯理中就把一票無知的對象打理得服服貼貼,其次水星跟七宮木天以及三宮月亮☽成六分相,可以從伴侶中學習作夢的力量,從兄弟鄰居等人中學到表達情感的方式,此外這種相位也顯示此人的歌聲可能有一種非常美妙的特質,不過我沒聽過,純粹是一種猜測罷了。

第二個焦點,想請各位聚焦到三宮的月亮,三宮月亮落在師子座,有很大機會會遇到個人英雄主義很強的兄弟,因為獅子座的特質,其兄弟可能會以一種令人抓狂的態度,來告訴命主說「我認為世界是繞著我旋轉的」,有趣的是(抱歉,我是說星盤有趣,不是說你的遭遇有趣XD)命主的兄弟很可能只會在命主前表現出這種態度,格林在《冥王星》中提到,太陽或獅子座或第五宮很強的人,在人生中很可能會享受到各種頂級享受,獲得宰制他人的權力,格林將這種現象比擬為「金字塔的尖端」,然而宇宙的法則是施加作用力必獲得反作用力(中國的說法是因果循環,報應不爽),享受眾星拱月的待遇,必須付出相對的代價,此種享受猶如提領現金卡,乃是預先欠下業力,來世償還,獅子的下一個星座正是處女,因此有許多處女座的冰友「揍誥勞渦,厚郎嫌誥勞爛」(國語翻譯:認真付出,卻被當狗屎)其實其來有自,只不過你已經重新出生,忘記自己以前幹過些什麼罷了。命主的太陽剛好位於處女,月亮剛好落在獅子,前面說過可以取巧的認為月亮代表前世,太陽代表前往來世的道路,如此看來別人對你做的,極可能是你對別人做過的,孟子說的好「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有何好怨?從宮位來看,三宮月亮獅子照出你前世的所(ㄜˋ)作(ㄒㄧㄥˊ)所(ㄜˋ)為(ㄓㄨㄤˋ),四宮的處女太陽則告訴你平衡的出口在家庭,你要奉獻的對象,是你的家人或是國家,如果不能了解你的處境是一種角色互換,你就會在三宮釋放出很大的憤怒,我不是說你的兄弟不會做出很過份的事,或者說他不必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你一定要試著了解這個憤怒是你對自己的憤怒,因為鏡子照出你的往昔面目,所以你才會極端厭惡,你極力想證明自己已經不一樣,極力想撇清跟過去的關係,這種心情就像女星成名後對過去一脫成名的往事耿耿於懷一樣,但不要忘了,若非當初那一脫,今日你也未必一定會在這個位置上呀…

第三個部分是上昇金牛,指出命主謹慎保守的處事習慣,但有趣的是,身主星(上昇點的主宰星)金星♀卻處於第四宮,跟上昇點呈現四分相,也就是說土兀兀對外呈現出彬彬有禮的家教,但家庭又賦予他非常沈重的負擔,每當想要做得得體、合於禮義時,卻發現四宮的金星卻以一種非常微妙的方式扯後腿,真可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在這種氛圍下,可能會有「你以前教我這樣做,現在我這樣做了結果你給我說不行,這是哪招?」「我本來就想做了(我一直有在做),被妳說成我都不做,我不做可以了吧」「我不是不想做,但我討厭被軟釘子強迫」之類的OS,同時會讓命主認為家中重視和諧,幾已達到「鄉愿」的病態程度。

處女座的人生目標大多與工作、奉獻、犧牲、修正自己、去蕪存菁有關,而我們看到六宮(對應處女的宮位)的冥♇土♄合相跟三宮的獅子月亮呈現四分相,如果想要看星盤來解答問題的話,有一個簡單的口訣:「三分相是舒暢的方式,四分相是痛苦的捷徑」因此可以說,六宮的土冥合相,正是一把熊熊的烈火,能夠焚遍三宮的往事、滌淨靈魂的一條捷徑,那麼六宮土冥代表什麼呢?六宮是工作,土星是既嚴格又絕不打馬虎眼的老師,常常自稱教練(輔大一個非常有名的教練,應該是魔羯座,魔羯座是土星掌管的星座),而冥王星是極為嚴苛,同時時時考驗你最大負載量的伯(ㄜˋ)樂(ㄇㄛˊ),能夠激(ㄅㄛ)發(ㄒㄩㄝˋ)你,導(ㄉㄧㄢˋ)引(ㄐㄧˊ)出你隱藏天賦的好老(ㄗㄨˇ)師(ㄓㄤˇ),因此提升生命的捷徑,就是在工作中練就忍辱心與奉獻心,對你而言,忍辱就是一種精進(忍辱奉獻波羅密,最尊最上最第一),同時,土星與冥王都是有名的嚴師,也許教學技巧不是很好(常以刁難聞名),但確實可以淬煉你的身心靈,不過在你提升為純金前,滌淨泥沙,煉去雜質是必要的,而處女本來就容易格外重視六宮,因此似乎也不用提醒土兀兀要注意工作的眉眉角角,畢竟他大部分時候都是個好(ㄅㄟˋ)原(ㄋㄩㄝˋ)工(ㄎㄨㄤˊ)呀。

其他的眉眉角角:
三宮火星是獅子座空相位:命主精力過人,兄弟也都虎背熊腰。
一宮有北交點在雙子:學著舌燦蓮花,對你的人生有好無壞。
獅子座有月亮、火星、金星分佈在三四宮:很適合跟小孩溝通(小學階段)
四宮金星跟八宮海王有三分相:家裡有一些靈性修持,跟別人的深度關係,會啟發你精神層面。
海王與六宮土名有六分相:侍者以一些玄學感召老(ㄗㄨˇ)師(ㄓㄤˇ),修行過程會比較順利。
木天海在射手座:這一年出生的人,都有外出冒險的傾向。

BONUS:
以後都會盡可能從命盤上的蛛絲馬跡印證一下此人跟我的因緣,此命主的天頂在水瓶14度,我本人的太陽在水瓶10度,所以在人生最高目標的追求上,我頗接近土兀兀的理想形象,因此土兀兀有一句口頭禪是「學長是神」,便是由此而來。不過學長得說,我真的不是神,但雖然不是神,其實也著實厲害==+(對不起我是精神亢奮患者,得了不自誇就渾身不對勁的毛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