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一陣子的《南方以南》,終於看完了。

書櫃上有太多好書,買回來一直都沒看完,努力逼自己看完才准買書。

這本是廖鴻基在屏東海生館的駐館記錄,但內容不太像是一般的記錄,以一篇篇散文記錄各種不同的主題,內容也不限於海生館內,可能是館內生物、人員,也可能是附近的地理環境,或是這一年所有大小事記錄。

書的內容跟我預期中有點不同,我本來以為全都是記錄海生館內的生物,畢竟海生館算是我很想去的地方之一。但關於這塊的文字大概只有書的五分之一,雖然文筆始終還是不錯,但沒有看到我想要看的內容,心中是有點小失落的。

有幾段文字我很喜歡,分享給大家。

空氣和水各自鋪張壅塞的兩個世界,不停地交接摩娑,以風行、以流光、以水氣,不曾停止相互間的應許、交流和循環,但是,兩個世界分明界隔。屬於水的和屬於空氣理得,鰓和肺、鰭和肢、游和行,不僅形體、形態,包括生活模式也都截然不同;宛如兩個造物主在競爭下各自創作出風格迥異的兩樣作品。


遠近其實是種感覺,目標兩頭歧異越大,感覺就越遙遠。

遙遠無關數據,非里程也無關時程,而是某種情緒收放間的落差。


節錄的少不是因為書不好看,而是,廖鴻基本身就不是學文學的,對於寫作,他始終是種發自內心深處的誠懇,因此較少有文字的雕琢,多是主觀情感的鋪陳與敘述。

文字不美,但很實在與誠懇,尤其說到海,可以感覺似乎他整個人都漾出了喜悅與開心的情緒。

廖鴻基的書可以看一下,真的可以感受到他對於海洋的愛及熱情。從書中可以用文學與感性的角度去認識與瞭解海洋及其生態。

繼續找他的下一本書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