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入場看演出,第一個件事情是殺去買節目單,今天當然也不意外。但是卻出現一件讓我意外到炸掉的事!!我居然看到《九歌》是明年2012年的秋季公演之一!!

2007年底,我本來有機會可以去看到《九歌》,而且還是前三排的票。但是後來因為各種原因,所以後來沒有去了。結果之後才知道,那場是封箱的演出,往後幾年內,都不會重演。我難過了好一陣子,因為《九歌》是我很愛的一齣,DVD看了好多次,但是一直沒機會看到現場,還跟我說封箱了,那陣子真的很難過。所以今天看到明年演出的預告,我整個開心到想來個後空翻!!哈哈。

後來思索了一下,大概知道為什麼會突然要重演《九歌》。那是因為2008年雲門的大事——八里排練場大火,許多資料與道具通通焚燬,其中包含了今年2011演出之一的《家族合唱》還有我最愛的《九歌》。

重演的原因應該跟《家族合唱》一樣,因為重新做了道具,要整個流程跑一次,而且遭逢大火後,欲火重生,所以要重演一次。

讓我整個很想感謝那條走火的電線。

反正明年雲門九月的秋季演出,我一定要去搶一樓前三排的票,最貴的票,我要坐在最好的位置,看我最愛的《九歌》,補全我的那一個遺憾。


話題拉回今年的新舞《如果沒有你》。善意提醒,下面會有內容的爆雷,所以如果有要去看的朋友,請自己避開。

《如果沒有你》的標題叫做「大師展笑顏」,看完之後,我只能說,這真的是雲門目前最開心的舞了,而且也是觀賞門檻最低的舞,就算看不懂舞,還是可以聽懂歌,搭配上舞蹈,至少可以當作是歌舞秀,不過這是最低層級的觀看。

這次的內容不但是用十多首流行歌來編舞,給人很熟悉的親近感外,在表現上也有太多特別的地方,例如扛人跑還有全場大合唱!真的讓我整個傻了,也是我第一次看雲門的舞看到大笑與歡呼,這次的舞真的太特別了!

在我說感想之前,想說剛剛提到幾個很特殊的記憶點。

在黃小琥〈不只是朋友〉那首歌的演出裡,主要是跟歌詞內容符合,一個男主角有個很好的女性友人,但是男主角不知道女性友人喜歡著他,還是一直跟其他女生來往。所以在舞蹈的表現上,很清楚得看出來這些情緒跟故事,我還因為整個意境難過了一下。但是!!這首歌的最後面,不是女主角繼續難過,男主角繼續跟其他女生調情,而是女主角把男主角扛起來,然後一路衝入後台。

不騙你,整個國家戲劇院傻了一秒,然後全場狂笑歡呼,真的太妙了!!!

然後在任賢齊的〈對面女孩看過來〉的男主角,真的太可愛,很逗趣的演出,有點像是丑角的演出,真的不像是一般認知中的雲門。

甚至在蔡琴〈恰似你的溫柔〉那一首時,居然要全場大合唱!超妙的啦!還搭配字幕,就像是在KTV一樣,這真的是雲門嗎??但是好有趣喔!

黃小琥的歌出現兩次,第二次是〈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是我最愛的舞者——周章佞跳的。她真的好女皇氣質,我好欣賞這樣氣質的女生,整個就會讓我眼睛發出崇拜的迷濛光采~

全部裡面,有好幾首歌我都好喜歡。很難得看雲門沒有壓力,沒有悲情,沒有思考太多意象。很輕鬆、很開心的一齣舞。

這次我覺得我看懂這齣舞。

在流行歌的音樂與雲門舞者舞蹈動作中,多少都還是不能搭起來,這畢竟不是流行音樂的舞蹈,也不是MV配舞,這還是現代舞。

有些歌曲我以前聽過,但是當時一點感覺都沒有,可是這次在雲門舞者的舞蹈動作下,我居然看到眼淚滴下來。

我想,我懂他們在跳什麼,也許是我自己的以為,但是我真的覺得我被觸動到,尤其當我意識到這點之後,我看每首歌的演出,我都感動到熱淚盈眶。

他們跳的不是歌詞、不是曲,他們跳的是情緒、是意境、是內心。

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在一些情緒很劇烈的情況,你的外表雖然是冷靜的,但是內心卻異常劇烈,心中宛如百轉千折,天崩地烈。

心中腦中彷若有一個縮小版的自己,做出最真實最真切的情感反應動作。可能是一個劇烈的跳動,或許是難過到躺在地上打滾,還是痛苦到拿頭去撞牆。當然也有可能是開心的踏著小碎步,或是開心到歡呼。就是這些隱藏在深處,只有自己知道的情緒。

我覺得舞者們表現的就是這個。

有幾首歌的曲調跟歌詞的情感是比較輕快的,但是當我們被觸動時,內心的波瀾可以激起千層浪。舞者們跳脫出歌詞與曲調,擺脫文字與音符的束縛,表現出這首歌的情緒,把抽象的感覺,化成具體的動作,表達出來。

因此比直接聽歌,還要更動人。

像在周杰倫〈不能說的秘密〉裡,男舞者一直重複一個撞牆的動作,因為這首歌就是一直有內心反覆的衝突衝撞,很深很難過很痛苦,隨著歌曲鋪陳的情況,舞者的動作也隨著深化。你彷彿可以看到這個人的內心,那個最真實情感的人,在你面前將他最直接的情緒起伏跳給你看。

舞者們將每首歌過濾了,把歌詞文字與曲調音符都從整首歌中篩去,只留下最精華的情感。

真的很動人。

所以我覺得我看懂了。雲門真的很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