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雲門舞集之前,我去了一趟師大夜市,除了吃點東西當晚餐外,我去買了我人生中第三個戒指。

我這輩子目前只有三個戒指。第一個是我高中時候,在公館跟一個阿姨買的,刻著不知名符號的純銀戒指,高中時候的煩惱,多少都與這個戒指有關,高中作品中的〈戀愛禁止步〉所寫的就是第一個戒指。不過它消失了好一陣子,在之前整理雜物時候才發現,又被我翻出來戴。

第二個戒指,是在西門町野點子買的黑色剛戒,因為我捨不得讓你花那麼多錢去買一個我們之間的象徵,即使有很多我看了很喜歡的高檔貨,我還是挑了這個雖然純黑,但是卻又很亮的剛戒,你一個我一個。我都戴在左手無名指上,你都綁著當項鍊靠在心上。曾經以為,這樣就可以一起到老,只是我以為。

晚上買的戒指,是在師大一個小轉角的店,叫做元銀手作,店內主打創意銀飾與銀飾訂作,有很多我挺有興趣的飾品,但多少都有點小缺憾,設計上有點over,或是價錢有點超過,但是只有這個戒指,簡單樸素又有點設計感,價錢也很善良,幾乎是一眼就喜歡上。與第二個戒指不同,雖然都有情感上的象徵,但一個是愛情,這個是親情。

坐了兩站捷運到中正紀念堂,或是如果你喜歡,也可以叫她自由廣場。七點三時才開始的雲門戶外公演,尚未七點鐘,人潮已經滿出來,好險還有一個視野不錯的位置。

再說看完表演的感受前,忍不住要抱怨台灣人欣賞藝術的態度,雖然是戶外公演,但是仍然需要有一定的禮貌與規矩。演出中走動、發出聲響、偷拍照攝影、高聲討論,都讓人感覺很不舒服。其中最嚴重的就是小朋友,我並不反對從小帶孩子去接受藝術的薰陶,但真的必須要考慮孩子們的年紀與接受程度,雲門舞集的表演連大人都不一定能接受理解,更何況一個懵懂的孩子,不斷吵鬧或是大聲講話,都會干擾到他人,即使看不懂,無法理解藝術,但是身為家長,請務必要教導孩子們應有的禮貌,而不是直接斥責與打罵,小孩是需要被教育的,家長是需要被教育的,觀眾也是需要被教育的。

相較於之前用電視或電腦看雲門舞集的DVD,這次實際的戶外公演,讓我更近一步的靠近雲門的舞蹈。其實被舞蹈震撼的感受,是很難以言說的,文字語言實在無法確切的描繪我的內心感受,或許我掌握文字的能力還不夠,但我很害怕我寫下任何敘述,都會破壞我記憶中的感受,因此我不針對演出紀錄,只說我的想法。這次,我努力的脫離人體的刻板規範,跳脫出舞者本身的肉體,盡量去理解其寓意,與揣測舞者的企圖,我看到的不再只是舞者身體的美感。

在〈流雲〉中我似乎可以看到雲的飄動,不同型態的雲貌,被風吹過的、大大小小的、厚實與單薄的,真的就是很多的雲。

而〈行草〉與〈狂草〉中,我本末倒置地藉由舞者的舞蹈,反推回書法本身,到今天我才感受到書法的美,側、勒、努、趯、策、掠、啄、磔 ,行書行雲流水般的流暢,草書詰屈聱牙的扭曲,到今天我才真正有感悟。

〈水月〉表演的哪段,跟我在DVD上看到的經典。有些落差,因此不能好好的投入。

〈輓歌〉是雲門紀念921大地震10週年特地的表演,很簡單的獨舞,但是卻是最強烈的情緒渲染,女舞者在台上拚命地旋轉,只有群擺飛舞不停,而舞者上半身竭力的扭曲、掙扎、掙脫,我真的覺得好痛苦,一種很強的情感整個打在我身上,舞者旋轉的肉體是現實的環境,扭曲的臉龐與雙手,是人的情緒,好痛苦好難過,但是卻無法停止,無法中斷,我似乎眼睜睜地看著悲劇發生,但卻無能為力,好沈重,好難過。

中場休息後的〈花語〉真的很難進入狀況,或許是因為太過於現代舞,或許是太過於青春洋溢,或許是我鼻子瘋狂過敏,我毫無感觸。

回家的路上,出了捷運,等公車等太久,於是我慢慢走回家。一路上一直反覆思索那些舞蹈給我的衝擊,我也很莫名地買了滷味與壽司,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真的不餓,但是卻買了不少,還到7-11拿了兩罐冰火,不過店員說三罐79折,所以我又拿了第三罐。現在,都喝完了,我有點微醺,頭暈暈的,人卻很放鬆。

我吃著滷味,喝著冰火,寫著網誌,享受我一個人的靜謐。

沒有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