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家裡看完了海角七號,沒錯,是在家裡。本來是想去電影院看,順道支持一下國片,看到這麼多人都看過了,如果不能恭逢其盛,真的是會遺憾。不過還是遺憾了,因為一直都買不到票,哈哈。剛好家裡朋友帶來一片據說超清晰的版本,因此害我支持國片的心淪陷了。不過家人都說沒有很好看,不知道在熱門什麼,好險我沒有把這部片想得太高太好,因為有些看過的朋友都沒有很推,說就是還不錯,但是沒有到真的非常好,因此我在心態上沒有預設立場,所以我是覺得還不錯,可以一看,不過不要期待太高,不然會有落差的。而且最好是在安靜的地方看,一堆人一起看又吵吵鬧鬧,頗難靜下心好好欣賞跟品嚐,更難體會好看在哪。

我覺得這部片有幾個可以說說的點:

1. 台灣味:
這點在國片中是最難能可貴,整部片幾乎都是本土的元素,但是又不會落入粗鄙的刻畫。從一開始的「我操你媽的臺北」,一整個就是台灣味阿!然後茂伯的台語和月琴,一整個就是非常給他親切,以及到處看到的熟面孔,真的有種很違和的感覺,但是又很自然,尤其當一個個藝人出現,然後大家開始討論,真的很妙。還有辦桌的場景、小米酒、街道、人物,整部戲一整個就非常台灣。算是一個優點吧!也是這麼多人肯支持的原因。真實貼近台灣人的生活,感覺上就是在我們身邊發生的故事。

2. 經典台詞:
這部片中的經典台詞真的太多了,所以不斷流傳蔓延,感染很多人。在我沒看過海角
七號前,都不知道原來我msn上的朋友,早就被攻陷了。例如:「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幹,我是國寶勒!」、「馬拉桑」、「難道你都不期待彩虹嗎?」…等,不過個人最愛的是主席說的:「我的興趣是殺人、放火、勒索、搶劫」,還有大大在電梯裡唱的歌「喔~愛你愛到不怕死,如果你劈腿,就去死一死。」。我覺得正是因為有了經典的代表台詞,所以傳播得更快更有力度。

3. 音樂與旁白:
在電影中范逸臣演唱的歌曲不少,從〈無樂不作〉、〈國境之南〉、〈野玫瑰〉、〈Don’t
Wanna〉,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是〈國境之南〉,無論是歌名的意境,或是整首歌的旋律都是我比較欣賞的部分,本來被視為政治荒島的恆春,多了一個很美的名字「國境之南」,充滿很多浪漫的色彩。再來就是中孝介的歌聲,是屬於演歌嗎?我不太清楚,但是帶著微微的哭調,又聽起來非常舒服的柔軟聲線,不愧是療傷歌手。所有歌曲中出現一次,卻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大大在電梯中唱的歌,真的太經典,尤其是那句「如果你劈腿,就去死一死」,瞬間全場瘋狂大笑。
整部電影中,我覺得最重要的脈絡就是日本老師寫的七封信,而這七封信又仰賴於旁白而表現,由七封信串起整個故事的主軸,搭配上旁白感性溫柔的聲音,真的非常感人,之前有看到新聞介紹,這個旁白好像是個20多歲的配音員吧!(官網的介紹: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21791546)

4. 人物刻畫與劇情:
我覺得劇情是整部片最失敗的地方,看到中後段之後,才能大致地知道整部片想說的是
什麼,但都還是很多零碎的片段,組合起來又不夠完整,這大概也是影響這部片評價的地方,會說海角七號不好看的人,應該都是因為這樣的因素。畢竟這不是動作片,在劇情的著墨上會需要比較深刻的表現,可惜都太淺淺地帶過。個人覺得最莫名其妙的地方就是阿嘉跟友子的愛情哪來的,擦槍走火的做愛可以理解,但是這段感情來的太莫名了吧!
而在人物角色上,若以小說理論來看,整部戲的角色基本上都是扁平人物,都是依著單純的理念或性質被創作出來,常可以用一句話就簡單介紹完畢,即使是男女主角阿嘉與友子,都沒有很強烈的人物個性,雖然比其他角色多了一點不同的展現部分,但是還是無法達到具有多樣化個性特徵的圓形人物的程度。所以會覺得角色的張力都是很表面的,如茂伯、勞馬等人,尤其是馬拉桑更是明顯,連名字都沒有,直接用馬拉桑當他的名稱。這真的很可惜,如果劇情可以刻畫再深一點,人物角色的張力更強些,我想這部片可以變成非常經典之作。

結論:拍得不是一部很好的片,但我還是會推薦朋友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