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戲》

 

前陣子看到這齣戲,非常開心!因為洪醒夫的小說裡,〈散戲〉因為是高中的課文所以特別親切。而且又是明華園總團,會有孫翠鳳耶!我還沒看過明華園現場,所以整個毫不猶豫的買下去,而排擠到另一齣左傳的舞台劇。

 

看完之後,我有兩個角度的評價。

 

一、如果你不認識洪醒夫,不知道〈散戲〉原作

 

那就好好的把這齣戲當作是詼諧的歌仔戲舞台劇吧!

而且如果是臺語掛的家庭,很適合帶爸媽去看,他們一定會非常享受!全劇約三小時,大概有兩個半小時都很好笑。

 

就好好的享受一個輕鬆沒負擔的臺語詼諧舞台劇,歌仔戲的唱詞不多,主要還是對話。

 

 

二、如果認識洪醒夫,也看過原作

 

那這個作品真的亂七八糟!糟蹋了原作、褻瀆了洪醒夫!我上半場看完已經不太高興,下半場更是看到一半火到想離場。

 

掛著洪醒夫〈散戲〉的名字,但是基本上百分之八十的內容都跟原作無關。加了非常多的內容,而且都是灑狗血內容,搶人老公啊、爭寵、流氓鬧事、戀情被男友媽媽阻礙.....等。我到底是在明華園的戲,還是看三立八點檔?

 

然後原作雖然因為劇情安排,有幾場演出荒腔走板,但改編劇本的內容一直讓我以為我從三立轉到民視,正在看《豬氏會社》還是《萬秀豬王》之類的豬歌亮節目,裡面都很多歌仔戲搞笑片段,就是那樣。(晚餐陪我爸媽看電視,看豬歌亮的節目,真的讓我覺得一模一樣。)

 

整個感覺就好像一杯飲料加了五倍的水去稀釋,已經嚐不出原味,喝起來更是詭異。

 

唱詞的部分,除了孫翠鳳以外的人都很好聽。嗯,真的,我有點傻眼。還是覺得幾個旦角唱得比較好。好幾句都覺得好像走調跟唱不上去,嗯.....。

 

可能我真的一直處於挑毛病的情緒,所以很冷靜,因此不懂一堆人最後幾場戲在哭啥。明明應該是悲哀的故做堅強,被改成哭天搶地的哭仔調。真的莫名其妙,就像你看豬歌亮節目到一半,突然陳亞蘭開始演孝女白琴。

 

我很努力想把原作忘記,但是我就是因為原作才被吸引,所以特別生氣吧!

 

如果說是全新製作,我還會接受度大一點。

不過應該很多人是來看孫翠鳳的。但我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