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寺】


終於要開始吳哥窟系列的照片了,有些事情就在這裡說一說。就是即使大家說我這張笑得很僵硬,我還是要放這張當第一張!怎樣!我就是真的開心到翻了!大概從高中就想要來吳哥窟了!十幾年的願望終於達成了!怎一個爽字了得!

拉回來。

印象中,十幾年前就聽說吳哥窟將要關閉,所以要快點去,不然以後看不到。但後來證實是假消息,可能是旅行社想要多拉點客人的說法,但也有可能是口耳相傳的訛誤。如果整個吳哥窟關閉,柬埔寨的觀光收入大概會直接歸零了,想也不可能。

不過真的建議大家,如果想要去吳哥窟,越快去越好。因為這次我們拿著導覽書來看遺跡,發現十年前出版的書上面的照片,跟我們實際看到的東西已經有了很大的差異,本來清清楚楚的紋路、刻痕,有些都已經快消失殆盡了,真的不知道再過個十年,立體雕塑會不會變成淺浮雕了。


吳哥遺跡各處其實都有不定期的維護整修,所以有些地方會封閉不能參觀,但是頂多是某一層樓封閉,或是某一座塔封閉之類的。不可能整個封閉!

【吳哥遺跡】


整個吳哥窟大概依據位置可以分為小圈、大圈、外圈,也是觀光客常走的三日行程路線。用這張地圖來看,綠色是小圈、紅色是大圈、黃色是外圈。

小圈主要是大吳哥與小吳哥。大吳哥指的是大吳哥城,小吳哥則是指吳哥寺,也就是大家口裡的吳哥窟。不過這其實是一個錯誤的稱呼,吳哥窟應該稱為吳哥寺比較正確。因為吳哥寺可以算是所有遺跡群中最大的一處寺廟,而且整體性很高,除了中心的主建築外,外面還有兩圈圍牆,佔地非常的~~~~~大。後來似乎是因為具有代表性,所以久了就拿他的名字當作整片遺跡的稱呼,但各處遺跡都有自己的名字,像我們這趟三天就去了大概二十一處遺跡,每座都有名字,而且還沒有都看到!

來吳哥窟要看的都是遺跡上的浮雕、雕塑、建築等等特色,但我應該不會想在網誌中介紹這些,因為這些內容是一整個吳哥王朝宗教信仰的呈現,都是各式各樣的宗教故事或神話故事,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說清楚的。有時候光一面牆上的浮雕就是好幾個宗教、神話故事,真的太豐富了!有興趣的人就自己去找資料看吧。不過遇到一些比較特殊的地方,我還是會特別提一下。

我們參觀時是拿著我從台灣圖書館借來的吳哥窟遺跡介紹,厚厚的一本,由MO邊看邊說明給我聽,我則負責背著相機拍照。

就像我在台灣看展覽一定花錢租借導覽一樣,如果只是走馬看花,那不如就在門口打個卡就好。要實際的搭配解說,一面看著實際的東西,才能真的有吸收到養分,不然東看看西看看,這整片遺跡什麼東西看起來都很類似。套句回程飛機上,隔壁一個跟我們聊天的大姊說,說句不好聽的,來吳哥窟就是來看一堆廢墟。

是啊,吳哥窟到底是世界文化遺產,還是一堆廢墟,其實就差異在是怎麼看,是認認真真的翻書對照、一一仔細看,還是快速的走過路過什麼都錯過,真的有差。

如果有足夠的預算,也可以請當地專業的解說人員,有提供各種語言導覽,而且是一個很完整的官方組織,不過一天收費好像要30鎂。參觀途中就有看到一對一的導覽,或是一對一團的導覽,不過也有很多人跟我們一樣拿著書自己看。當地小販也會賣書,不過都是英文的!


【吳哥寺真的很大】

       



這幾張圖主要是在說明,吳哥寺真的很大~~~~很大~~~~

光繞中間主要建築物,可能就要走十幾二十分鐘。主建築外就是很大很大的草地,草地上還是有一些小建築,然後最外面還有大圍牆區!我到處跑的時候,還看到圍牆之外的遠方好像還有東西可以看,但是整個果斷放棄!

所以也難怪吳哥寺可以當作最主要的代表,因為他真的很大很大很大很大!!!


【長達一百尺的浮雕牆】

    

↑壁畫區,大到無法用全景拍完。一個走廊大概有快100公尺。

當然除了大之外,吳哥寺主建築上的浮雕內容也是最完整的,包含我買回來的乳海攪拌外,好像還有六七個故事主題大壁畫。這些壁畫上都有各自的故事,在大約有100公尺左右的牆壁上詳細的展示。

 
↑轉角小房間的浮雕

甚至在建築四周的轉彎小房間上,也都是一堆有故事的浮雕,而且不是一間一個,而是一面牆一個主題,像這張照片就是有兩個故事。


不過有些浮雕因為故事內容的關係,像是這張乳海攪拌,是一堆阿修羅拉著納迦的身體,所以整個就很像複製貼上XDD 另外一個主題是講戰爭的,也是會看到很多複製人大軍,超好笑!

【亂入的猴子】


走一走突然傻住,為啥出現猴子!!

這裡明明離樹林還有一些距離,就看到三四隻猴子在翻垃圾桶,然後坐在地上大快朵頤起來,完全不怕人!!!


【露齒笑的女神】

   

因為我跟MO是拿著介紹書再看,有時候書上會針對一些特殊的地方做介紹。

在吳哥寺就是有一尊露牙齒笑的女神,是整片遺跡兩千多尊女神像裡唯一個露牙齒!!這當然要看啊!

當我們整個逛完吳哥寺,在裡面的攤販區喝完椰子,也CALL敵笛來接我們,慢慢往門口移動時。突然起意要去找到這尊女神像。

照書上的介紹位置,我們東找西找,來回跑了十幾分鐘,都沒有看到。我還不斷穿梭在外牆上一一的探看,結果還是沒有找到。本來想放棄了,但不死心的MO跑去問專業導覽人員,才縮小範圍,最後在一個階梯的旁邊外牆上才找到這尊女神像!

書上說的位置跟我們實際找到的地方有點落差!像我們第三天去高步斯濱也是找不到幾個小浮雕,最後就偷偷跟在有請專業導覽人員的外國人後面,果然導覽一天快一千台幣還是有其價值的!!

【蹲式廁所】



不管柬埔寨或寮國,只要是蹲式馬桶大概都長這樣,而且還要自己舀水沖水。左側那個就是水槽!

拍這張的原因是,上一次廁所花了我1000柬幣!大概八塊台幣!也是整趟行程中第一個被收費的廁所,拍照以資紀念!


文章中的照片都有縮過,然後更多吳哥寺的照片,請移駕至flickr收看:吳哥寺完整照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哥窟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