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警告,內有大雷!提到很多劇情內容,請小心服用!!








去年就看過PI的原著小說了,當時還不知道李安正在拍攝這部電影。

那時看完書之後,也思考了很久,故事的內容究竟在說些什麼,什麼才是真實的?什麼又是虛構的?故事中的各種動物、景色、人物又各有什麼象徵寓意。即使看完一次後,我還是反覆翻過好多次。不過最後注意力也被其他書吸走,就沒有再繼續思考本來的問題了。

說到這不得不佩服李安的導演功力,真的很難得有小說翻拍成電影後,一樣好看的作品。甚至因為李安的拍攝,激起我更多本來沒有思考到的事情。也許是因為畫面的呈現,總是比純文字更讓人容易感動。尤其很多本來只能是想像的場景,都一一被具象化,但又不會減少其中的幻想與奇幻空間。

李安真的很棒。很難得會有我看過還想再看一次的電影,總覺得只看一次,很多細節處還沒看仔細。電影很多畫面也真的處理得很美!搭配上3D,真的超美。也是我目前覺得3D效果最好的一部電影。

漂流在海上的PI,究竟是自己一個人還是如何,我也不想去探究,因為這似乎不是故事的重心。來說說看完電影後,我在思考的一些東西好了。

在海上漂流的PI與老虎,我自己會偏向於一個人的兩種表現,就像是人的人性與獸性、道德與本能、善良與邪惡。當自己一個在無垠的海上漂流多日,內心中就會分化出很多角色。就像自己跟自己最深層的對話,此時會認識到真實與全面的自己。

尤其是二元對立的狀況,本有的人性、道德、善良,潛藏內心深處的獸性、本能、邪惡,這時候都跑了出來。

很多人與老虎的對抗,我總會想到是人性與獸性、道德與本能、善良與邪惡之間的抗爭。搭配上最後編給日本人的故事,那些消失的動物或者人,到哪去了?被吃了?被殺了?被誰殺了?被誰吃了?

被老虎?還是被PI?

在那個時候、環境,人性重要,還是求生本能重要?是遵守道德的死去,還是依循本能的活下來?很值得去思考。原先似乎有一個明確選擇的善惡二元,似乎模糊了。

當PI與老虎之間彼此抗爭時,我總會覺得是人性的兩個面在彼此抗爭、糾結,就像我們遇到一些情況時,總會在內心出現的良善與邪惡選擇。

PI無法放棄老虎,如同最後說的,如果沒有老虎,他無法活下來。在那樣的環境,如果還堅持善良道德人性,是否就會餓死?是否就活不下去?

當遇到暴風雨時,PI說是神的懲罰。懲罰誰?懲罰老虎。如果照我的思考脈絡,老虎是本能、是邪惡、是獸性,這段我會看成是PI自己內心在衝突與煎熬。在他做了一些文明人不該做的事情之後。(我影射是,他吃了其他人活下來)

但人不能只有善,也無法沒有惡,善與惡是人身上一定會有的兩個面。因此在那個時候,PI不能沒有老虎,而老虎若少了PI的協助也活不下去。只是當PI回到陸地後,老虎就得消失,因為人類的世界容不下牠。

沒有說一句道別,因為不能留下痕跡。所以出現了兩個版本的故事。

如果換個角度去述說,這部作品似乎會變成恐怖驚悚片了。


而故事背景的海,很重要。那個海,是真的海,是漂流時的海。但是否可以也是腦海、心海的一種表現?

在心海中,善與惡會同時存在,因此也會攻擊對方。而當PI與老虎和平共處時,海是沒有波紋的。當PI凝視海的時候,可以看到動物園、看到父母、看到愛人、看到沉的船,看到宇宙的一切。所有故事中一切奇幻的表現,都從海中浮現。

另一組對立的是,那個小島。白天的島與夜晚的島。白天的島孕育萬物,夜晚的島收割生命。是一種對立。

但我不免想到,PI說的話,神指引了他方向。而當PI離開那個島時,島的外貌輪廓,我看到的是一個躺著的神。由這我會拉回電影的最前面,花了很多時間鋪陳三種宗教的內容。尤其在書本中,更是在這裡著墨了很多。

對PI來說,神只有一個,只是會以各種方式來讓他認識。

這裡的島,是否也是神的化身之一呢?而且這個神還是善惡一體的神。所以白天與黑夜有不同的面貌。就像人一樣,具有善惡兩面。基督教、回教似乎沒有這種屬性變化的神,印度教中好像是有的。

死亡之神同時也具備生命之神的屬性,在許多國家的神話中都可以看見。離開我的碩論太久,熊熊說不上來哪些神話,但以前寫碩論時有看到這些資料。埃及的神祇中就有,日本的神話也有,中國神話中的死亡,也與新生有著關係。這種死生相替的觀念,算是神話中常見的議題。

故事的真實面,究竟是PI跟一群動物一起漂流,還是PI跟著好多人一起漂流。我一直想不清楚。

寫到這也有點糊了。可能需要再看一次電影,再看一遍原著會更清楚。

跳出這些王元元自以為是的電影內容詮釋,以上都僅只是我個人的思考,沒有任何證據可以佐證我的思考是否正確。

來說點輕鬆的好了。故事中有幾個戳到我的點。

一個是PI他爸說的話,突然想不起來確切的句子。反正就是說,我寧願你不相信我所相信的一切,也要對這世界充滿懷疑。(請幫我補上XD)這個爸爸的態度讓我很喜歡,對世界充滿好奇與懷疑,並且不盲目追尋他人的腳步。

另一個場景是我很感動的,但是其他觀眾都在大笑,真的讓我感覺很莫名其妙。

當PI撈上了第一頭魚,親手殺了哪條大魚,他放聲大哭,感謝神的化身,救了他與老虎一命。這裡的救了一命,我總覺得不只是肉體飢餓的救贖,還是一種心靈上的拯救。在大海漂流,肉體上的活下去很重要,但如果精神崩潰了,那肉體活著也只是瘋了。

當他說出感謝神化身,拯救他時,我被感動的原因在於,處於那樣一個情境,絕望與夢魘圍繞,本以為是黑暗無望的世界,突然出現了光芒,給了他得以繼續活下去的希望。那是種無助到了最後關頭,而獲得希望的一種虛脫式的劫後餘生?,那時候,真的只能感謝神。

還有一個則是比較單純的畫面感動,夜晚的水母,整個海面上的螢光,好美。

最後的地方則是一句台詞。

「人生最遺憾的事,就是沒有好好道別。」

這句話,其實也包含了李安自己對父親過世,卻無法陪伴在身旁的遺憾。
而我卻是浮現起好幾個,我現在一想就會揪心的痛。養了十五年的狗,只有我沒看到它最後的身影。奶奶迴光返照那天只有我沒有在她身邊。第一任男友過世後兩個月,我才知道,三個月前草草的問候是我們最後一次交談了。

人生總有太多事後才懊悔的遺憾,不過只是最簡單的謝謝兩字,都沒機會說出口讓對方知道。有多難過,多煎熬,多懊悔,多自責,多無法原諒自己。

哭,只是最表象的痛楚。

聽到這句台詞,我整個人都抖了起來,眼淚壓抑不住的滾下來。有時候真的不是我很愛哭,而是有太多感受,壓抑不住。

暫時就寫到這吧,想等看完第二次後,再來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