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http://www.artsticket.com.tw/Images/Products/17426.jpg]

豔后和她的小丑們

京劇、崑曲一直以來都是我很喜歡的傳統戲曲,雖然我看過的傳統作品只有白先勇主導的《青春版牡丹亭》,因為青春所以特別瑰麗,整齣劇真的極盡的華美,卻又有蘊有含蓄,非常夢幻的一個呈現。其餘看過的都算是新編戲劇,如《遊園驚夢》《水滸108Ⅱ-忠義堂》,以及這次看的《豔后和她的小丑們》。

在《遊園驚夢》中,主要是劇情為主,很少有唱的地方,聽到魏海敏開口唱的部分,好像只有兩三句唱詞,但是,我整個融化!超好聽!聲音非常的纖細柔美,但是卻又有股堅硬的力量,在音調高低起伏中,我彷彿看見聲波具像化,一絲一縷向外震盪,真的懂了,什麼叫做餘音繞梁,她的聲音真的會迴繞。

《水滸108Ⅱ-忠義堂》的部分,請看http://zarate.pixnet.net/blog/post/29300421

今天晚上看的《豔后和她的小丑們》中,就有很多唱的部分,因為這算是新編劇曲,不同於《遊園驚夢》的舞台劇性質,所以重點在於「唱」,不管男女主角,還是男女配角,老生小生花旦,男丑女丑老丑,都有唱的部分。可以算是我比較完整的劇曲體驗。《青春版牡丹亭》因為是看DVD,而非是在現場。

這一齣主要是在說埃及女王與安東尼的愛情故事,然後在加上屋大維的征服世界。改編自沙士比亞的原作,但我想改編的幅度應該超過80%吧!內容刪減很多,只剩下編劇要的愛情線。西方文字的原作也改編成帶有中國古典味的現代中文詞,有時還插科打諢,穿插一些流行語,增添很多趣味性,如「靠背」他媽的」之類的。

舞台場上表現出是一個劇中劇,整齣的感覺基調有點類似喜劇,至少有些地方大家都笑得很開心,也看得出編劇想要刻意營造輕鬆氣氛的用心。對我這種剛入戲院看劇曲的人來說,真的算是很好入門的一場表演。

除了大幅度被修改的劇情,以及服裝設計與舞台設計之外,全部的重點就在於各個角色的唱。

魏海敏真的不愧是臺灣的國寶級人物了,那個聲線之高,真的有如拔尖的鋼絲拋入天際,語調的波動曲折,是那樣的清楚又有力道,但聽起來卻又不會刺耳,反而會感嘆她聲音的好聽,柔美卻激昂,清醇清透。

其他角色的唱,真的有點落差,尤其男主角,有時候聽他一唱,都有點覺得怪怪的,聽不太出感情,也沒有融入劇情整體的感覺,似乎唱就只是唱而已。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老丑,是由一位女性扮演,當在字幕上打出女生的名字時,左右觀眾都不禁錯愕,因為眼前所看到的就是個老男人,聲音也是個男性老人的聲音,結果居然是個女生,真的很厲害!

看到一半之後,突然有個感覺,先不論傳統看戲人能否接受這樣的新編戲劇,但是我個人很喜歡,看起來沒有壓力,充滿現代感,但是唱的卻是國劇,內心給了不錯的評價。去年五月看的《水滸108Ⅱ-忠義堂》也是這樣的作品,結合了搖滾、雜耍、街舞,弄得有點四不象,卻又有另一種新的活力。

我喜歡這種輕鬆看戲的感覺。

不過唯一可惜的,或許是因為豔后是整部戲的主角,看到最後,只會想看魏海敏的部分,其他人的表現有點虛,甚至到有點沒存在感。

整個很像是魏海敏的獨角戲。同事之前看過她的《孟小冬》,評語是:根本是魏海敏個人演唱會。

我突然有點懂她的意思,不過這齣好點,其他角色還是有唱一些啦。
本文章透過拓網交友同步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