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不管到了哪個縣市,只要是離開了臺北,整個天空都開闊了起來。看著一望無際的藍天,還有無限蔓延開來的地平線,隨著每一次的呼與吸,胸膛在起伏之間,整個人的心胸似乎放鬆了。

沒有了臺北的擁擠與紛亂,每個城市都是這樣的可愛,抬頭看到的不在是水泥高樓,低頭見到的不只是黑黝的柏油路,世界也繽紛了起來。藍天的藍,綠草的綠,還有夕陽的那抹橘紅。

低矮的房舍,雖然不全都是紅磚黑瓦,但有著強烈的親切感,或許是因為我是出生於農村的小孩,即使我有記憶的起始,就已經到了臺北。也許是深層的記憶,或是濫用一下佛洛伊德的潛意識三個字,我就是覺得鄉村對我來說,比臺北更貼近我內在的心靈。

存在於腦海中的那幾張畫面,我不曾懷疑過真假,但現在細想,那些都是我幼稚園前的回憶,怎麼可能有記憶,甚至記憶的畫面中是有我自己的存在。不過,我還是願意相信那是真的。

離開了臺北,所見的景色都一一的告訴我,你不在臺北了。不為什麼,那種感覺與氛圍就不是臺北該有的。尤其當我到了較為農村景觀的鄉鎮,更是有強烈的異鄉之感。但,有時卻又很熟悉。那個低矮的屋簷,雜亂的門庭,還有鏽黃的鐵色與樸實的土黃色木門。

明明很清楚自己不是在我長大的那個鄉下,但是卻覺得到哪看起來,我都像是回到了老家,誤把他鄉當故鄉。原來,那樣的畫面已經是大眾所共有的意象,看到那樣的景,就會不由自主的想起曾經長大過的故鄉。

勾起了回憶,但他鄉還是異鄉。

離開了臺北幾天,也掛念他幾天。雖然有藍天綠地與美麗的夕陽,雖然少了廢氣和噪音的污染,雖然生活步調是這樣輕鬆與自在,雖然有太多我很清楚的美好優點,但是再美好的地方,不是臺北,就不是我的家。

臺北很吵,臺北很亂,臺北很擁擠。但是我還是最喜歡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