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自己跑去公館逛了一下。

公館真的是我很愛自己去的地方,因為有各式各樣的書店,總是可以讓我逛了又逛,每次都有掏寶的感覺。今天很開心,買到兩本琦君的書,所以收藏又+2了!收藏總數破30了!!

然後買了漢聲精選世界成長文學系列的兩本書——《秘密少棒員》以及《實驗鼠的秘密基地》,這個系列是我國小最愛看的故事書,當中我最愛的是《紅色羊齒草的故鄉》。目前還有幾本看過到現在還有記憶的,等哪天逛書店遇到,就把他們買回來。

後來又跑去誠品,為了找一本多肉植物的圖鑑。但是翻來翻去,都沒有看到讓我滿意的。一本200頁的書,賣360元,但是當中只有50頁是有用的資訊,真的讓我很難買下手。

繼續在誠品內逛,結果一個過往就浮了上來。

我第一次擁有牌子的球鞋,是在國中的時候,那雙白底紅色圖案的NIKE,喬登不知道幾代。但這不是我自己買的鞋子,也不是我爸媽或長輩買給我的禮物。

那是一雙我同學因為買了新一代,所以淘汰掉不要,雖然有些磨損,但是還可以穿的球鞋。所以他給了我,因為我沒有球鞋,我也想要一雙球鞋。

那雙鞋子被我穿到整個開口笑之後,我才又買了一雙新的運動鞋,不過依然是一雙500元的不知名白色鞋子。

這件事情,其實在我心中留下很多遺憾。

我家的經濟狀況一直都沒有很好,當然也沒有說很差,簡單說就是可以吃飽,但是要多的額外的享樂享受,沒有。

從小看著同學,看著其他親戚,總是可以買一些對國中生而言是名牌的,例如NIKE、LEVI's,而我總是夜市、菜市場或者是連鎖成衣。要說心中沒有任何羨慕跟期待,那是騙人的。尤其在那個很需要被同學認同的年紀,我總是格格不入。常有覺得自己走錯包廂的感覺,不但成績不好,不愛打籃球,也不懂他們說的話題,連打扮都是非常俗的。

所以我國中曾經一度很自閉,裝病逃學。

一直到大學,開始打工養自己,可是那點微薄的收入,有時候連好好吃一頓大餐都是種奢侈,我更不可能去買一些高單價的東西。於是我還是不敢買。

研究所之後,錢賺得多一點了,我開始敢買一些有牌子的衣物跟鞋子,自己買的那雙NIKE也是在這個時候。但我只買特賣會的商品,我似乎從來沒有買過當季的新品,看到那個價錢,往往什麼慾望都會馬上消失。

其實一直到現在出社會了,我也還是這樣的態度。不過手頭比較寬裕了,比較捨得買好一點的東西,不過依然不是當季新品。

對現在的我來說,那些一點意義都沒有。衣服可以穿,好看,舒服最重要,是不是最新的,是不是大家都知道的名牌,似乎是其次。我還是很愛特賣會,不過現在可以多買幾件了。

現在有能力了,但一雙NIKE似乎對我來說已經沒有意義。有些事情的意義,只會存在某個時間、某個時刻,錯過,就不再重來。

會想到這個,其實就是閃過一個想法而已:什麼時候的我,才可以不用去管書的價錢,只要是我想看的書,通通都買下來。

結果腦袋中就閃出上面那些過去。

這種態度,似乎已經內化到我靈魂的深處,且刻畫痕跡,無從磨去。不過我也不覺得我這樣有什麼不好。我只是不愛太奢侈,但是在還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我不介意讓自己開心點。

例如買一臺兩萬多的單眼,我思考了兩年,雖然可以分24期零利率,我也還是遲遲買不下手。直到工作超過半年,我才覺得我有這個能力了。就算我身上有足夠的錢,但我還是分24期下去
,因為我無法接受一口氣噴這麼多張小朋友。

我窮怕了。

是這樣說的嗎?我只是,捨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