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個人的習慣動作,旁人看起來也許會覺得很匪夷所思,但是對當事人來說,做出這些動作再自然也不過。

會這麼說,當然是因為我有些動作正屬於此類。突然想到這件事情,是因為在工作的時候看到劉蓉的〈習慣說〉那課中的寫作練習。

恩,劉蓉的習慣說有人記得嗎?基本上在臺灣唸過國中的學生一定都有上過,從我小時候到現在,這課一直都是在課文內。

簡單說就是一個小鬼在房間唸書,結果不小心踩到個洞差點跌倒,結果他一直踩一直踩,那個洞越來越大,他也習慣了。有天他爹來,看到那個洞,就說他連這點事都做不好,以後怎會有出息呢?然後派人把洞填起來。結果這小子踩到填平的地上,反而覺得是凸起來的,因而體悟到習慣影響人的重要性。

很無聊的故事,我只是想騙字數而已。

我從小就很怕熱,一直到現在也是,尤其悶熱更是我的大敵,如果遇到悶熱,我大概馬上就會融化成一灘油水,所以我連冬天房間內都要開風扇,因為我怕悶。

夏天時候,常常會很悶很熱,尤其穿著衣服的時候,整個身體又熱又濕,衣服還會黏在身體上,更是不舒服中的不舒服。

小時候,我也不知道是打哪個時候開始,只要太熱,我就會拉開我的領口,往衣服內吹氣,然後頭後仰,讓吹進去後變熱的氣流從拉開的領口散出,每次這樣做之後,我都會覺得涼快很多。有時候已經是種下意識的反應,直接反應不需要思考。

好想是在我國小高年級時,有次跟家教老師還有其他兩個鄰居一起上課時候,空氣很悶熱,我就很自然的做出這樣的動作,結果旁邊的人都傻住,不知道我在做啥。

經過詢問後,他們理解了,但是也開始狂笑,說:怎麼這麼奇怪。說第一次看到有人做出這種動作,而只是為了散熱。

從那次之後,我每次要做這個動作前,我都會稍微停頓一下,注意一下左右是否有其他人在看我。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好奇怪的,但是經過那次被狂笑後,卻也覺得,好像真的怪怪的,因此我現在都會克制自己。每次在四下無人的時候,只要做出這個動作,我都有種暗自的開心,很像偷偷摸摸做壞事沒有被發現。

這是一個我覺得很特殊的習慣動作。只是,當介意別人眼光後,好像它就變成是不能在大庭廣眾之下做的行為。

好怪,這樣有什麼不對嗎?我問著現在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