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如花」

null



我也說過我是個沒有偶像崇拜情節的人,會聽某首歌就單純就是因為歌好聽,即便我討厭那個歌手。

一直以來我的MP3中一定有周華健的歌,還不少首,實在是因為周華健唱過太多經典歌曲,雖然他很難被歸類到流行偶像歌手身上,對我來說他的地位就是李宗盛那種地位的人。

隨著年歲增長,我發現很多超級實力歌手的歌我才開始聽懂,如李宗盛的理性感性演唱會DVD,我大概反覆播放數十次了。而周華健的歌也幾首也是開始覺得更耐聽了。

第一次聽到周華健2011新專輯,是在SS小燕之夜上,當下我就愛上這首第一主打:《花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quBhjmPQnE

歌詞真的是我喜歡一首歌最主要的地方,這樣的歌詞或許不是時下年輕人喜歡的,但對我來說卻很具有吸引力,有點內涵深度與文學語感的詞,總是會吸引我一再反覆的聽。

周華健這次的專輯,除了《花旦》外,多是翻唱一些女歌手的經典作品,他自己也說,男女有別,用力的感覺也不同,所以唱起女生的歌會特別嬌柔,我想這就是花旦專輯的一個起源吧。

第二首讓我非常驚豔的歌是《女人如花》,我是在FB上經由兩廳院的介紹才看到這首歌,剛好最近兩廳院在主打梅蘭芳的梅派作品,在《女人如花》中就有梅派的第三代傳人與周華健跨界合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uBjIUbph-c

改編梅豔芳的《女人花》為《女人如花》,結合了國語流行歌與京劇的唱法,甚至還有相互合唱的部分,真的太美了!!我第一次觀看MV的時候,內心就是一直在吶喊,怎麼可以美成這樣!這樣的跨界合作,真的整個戳中我的內心,非常喜歡中國風味的文化與現代流行結合,雖現代卻又具有內涵美感。

京劇、崑曲一直以來都是我很喜歡的傳統戲曲,雖然我真正完全看過的作品只有白先勇主導的《青春版牡丹亭》,因為青春所以特別瑰麗,整齣劇真的極盡的華美,卻又有蘊有含蓄,非常夢幻的一個呈現。

不過年初去看了魏海敏主演的《遊園驚夢》,同樣也是白先勇的作品,才理解當初《青春版牡丹亭》為什麼在唱功上被批評的很慘,真的資歷有差。魏海敏一開口,那個聲音真的是餘音繞樑,在我的耳際盤旋不去,似乎都可以看到蜿蜒的聲音在空中迴盪。真的很棒。

在《女人如花》中獻聲的是梅蘭芳第三代傳人胡文閣,一開始,又造成與前二者的差距,別忘了,《青春版牡丹亭》中的杜麗娘與魏海敏都是女性,而胡文閣是男性。這真的是中國傳統戲曲的厲害,一個男子可以經由裝扮成為美人,而且開口吐露出來的聲音又是那樣的嬌柔,一顰一笑,一轉頭一扭腰,身段之美,無以復加。

真的應該找一天,好好的進劇場認真的看一齣傳統的京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