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施先生的言論,整個台灣從政壇開始燃燒性別認知的議題,再加上性別教育的課程規劃,二者碰觸到一起,造成現在沸沸揚揚的議題,很多平常很難浮上檯面的同志議題,紛紛被新聞媒體甚至政論節目拿出來討論,其中當然不乏正反面的聲音,但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樣的狀況是好的,即便最後性別平等教育議題連署失敗,但我們仍有了進步。

因為有了電視媒體的發聲管道,雖然以往的負面印象也多來自電視新聞的偏頗報導,但這次也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到同性戀,尤其是平常很難得接觸到同志的中老年人,經由電視媒體的放送,我們多了一些宣達正面觀念的機會,雖然聽的人不一定會去認同接受,但至少多了一些傳達的機會,同志是正常的,同志跟一般人沒有不同,這樣的觀念傳達或多或少可以去影響一些人的觀感,讓他們知道同志真的不是過去認知中的那樣不正常,我們是正常的。另外也可以透過這樣的傳達,給予那些尚未通過自我認同且隱藏自我的同志們一些鼓勵。

這樣的機會,是危機,也是轉機。當鎂光燈焦點都匯聚在同志身上時,我們終於有了發言權。不是說過去沒有發言的機會,而是難得我們成為了主角,終於可以好好的說出我們的意見。

最近也因為國中小性別平等教育的議題,看到甲板上有許多同志朋友陸續說出自己當初求學時所遭遇到的歧視與霸凌。我只能很慶幸地說,因為我兇狠的外在與氣質,所以一路以來沒有人會對我有這樣的舉止,即便我會跟我高中異男死黨,在教室摟摟抱抱,同學們也認為我們是好朋友之間的親暱。

若要說到關於這部份的歧視,大概只有國小的時候,有被家人羞辱過吧。那時候的我還是小小隻,細皮嫩肉的小正太,高年級時候的社團活動,我所選擇的都是手工作品的社團,例如編織社,所以我現在還是會用棒針、鉤針打出一條圍巾或是桌墊,至於毛衣已經忘記怎麼做了。那時候的父母親非常受不了我這樣的行為,有很多不堪入耳的言語,因為他們覺得我沒有男生的樣子。

或許那個時候,我就已經開始我漫長的性別認同了吧!國高中的性別認同,一下覺得自己是不對的,不該喜歡男生,所以我也追求過女生,好險她們不愛胖子,都拒絕我。高二第一次遇到圈內人,也稍微有了一點單方面投入的情感,但是還是反反覆負。一直到大一,我喜歡的女生跟我好朋友交往,那時候我不知道我是吃我好友的醋,還是吃女生的醋比較多。最後還是確定,是的,我喜歡男生。我就是個同志。

如果真的可以早點將同志認同,性別平等教育列入國中甚至國小課程中,我想我在求學階段中,不會有那麼多的痛苦與煎熬,反反覆覆地自我懷疑,那種無法認同自己卻也不能逃避的恐懼,想到要如何面對親人、同學、朋友、傳統價值觀的無助,我想是那些異性戀者所無法感受的。就像蔡康永在中央大學演講所說:如果你不是同志,那你就錯過了許多感受的機會。只是這樣感受的機會,不見得是每個人都可以稱過來的,尤其到這幾年還是有太多學生因為性別問題而走上絕路,這個教育真的不重要嗎?不,它非常重要,不是與你無關所以就可以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