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與藝術」

下午到長春國賓看《最後的美麗》。在看的過程中,我不斷比較藝術片與商業片之間的差異。

剛好前晚去看了《藥命效應》,上週也看了《啟動原始碼》,突然有幾點感覺,也不知道是不是確實如此,只能說是自己最近開始接觸藝術片的感受。

商業電影一定會給個相對完整的結局,除非它要拍續集。不然就是一個完整個故事,或許有各種不同的表現手法,但是就是會都給個交代。在情節轉換上,會有很多梗的使用,厲害的人還可以大致猜出來接續的情節。整體表現出來的感覺,真的可以感覺出商業片就是要取悅觀眾,畢竟是娛樂。

但是藝術電影似乎比較不管,導演想從哪裡開始敘述就開始,給的畫面故事不一定是會有結論的,甚至就是擷取一個生活段落,只要能表達出想法就好。情節轉換過程很樸實,就是個平凡的人生,不會有特意造作的地方,真實的人生,樸實真摯的敘述。相對於商業電影的娛樂性,藝術電影就很有個性,不會去迎合觀眾,每部藝術片都有自己想說的意念,重點在於闡述想法理念,缺乏娛樂性質。

每次看完藝術片,都會覺得有滿滿的感覺收穫,或許說不上來,也說不清楚,但就是覺得有所得。但是商業片很容易讓我感覺匱乏,要表達的意念太少太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