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
余聞古人有言「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但未曾知其所以然。自幼入小學至今,已十又六年,其間未嘗中斷於學也。日日學之,夜夜學之,汲汲於爭勝,非出於本心而向學,誠不得不然也,雖讀有讀有百冊書,實非古人所謂之讀書,乃身不由己耳。及入大學,識界大開,師長之教廣泛博約,除課堂上之傳授,更重課後之學,進而養自主之學,雖較前期略有進展,但仍非所謂之學也,此仍屬身不由己之學也。及至年初,升學之試終了,距開學之日尚有百日之久,於此期間方對讀書有新體悟。

此數月間,吾未嘗以一日而讀書,終日嬉戲遊樂,玩日愒歲,或致力於工作,以換取一餐之溫飽,初以為充實喜悅,從心所欲而合乎於心也。但隨光陰輪轉,日復一日,終而倦怠,徒留悶苦,渾渾噩噩,不知何以錯其手足也。殆重拾經籍,溫古聖賢達之言,方其時乃知何以古人言「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

幼時讀書,為父母也;今日讀書,為自己也。由書而知古人之言行,因而潛移默化,受先賢之教化,久之,其行近於義,其心歸於道,其為人也,則於書中而得欣然忘食之樂,故知讀書誠大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