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教改

昔聞前人言,幼時因農忙不得而學,亦有間年而學者,待六年期滿,則習一技以養其身,此乃十之八九人如此。或有繼而升學者,不過十中一二人耳,雖士列四民之首,當是時以活口為要務,而入學則次之,男女老幼各安其分,各司其職,有學識而居高位者,亦有才能而至大業者,學不學皆有所用。

而今之世,無分才識高低,不別性情所歸,其途一也,唯學而已矣!吾析其所以為過者三。於其身而惡於學者,仍須習其所厭之事,因而心生排斥之念,卻無脫身之法,久知自成為禍,此其一過也。入於學,非十年而不能止,無心向學者,虛擲光陰,空度歲月,最終一事無成,此其二過也。虛度光陰,更一無所獲者,雖有文憑,實非真有其學者,卻以為己高於人也,以勞動為恥,而惡之,人人皆以為上,而鄙於下,國家之基石,社會之棟樑自然動搖不已,此其三過也。

吾以為所謂教者,須因材施教,視其才識高低、性情所歸,而予適當之教。於其心而志於學者,專心致力於經籍之上,以讀書為要,而工作為次。於其心而倦於學者,則別於志學者,以習技為要務,以期早日而獨立也,而學則適當則可。以志學與習技而別,吾以為此法較合於當世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