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禮致詞文稿

二十歲,古時二十稱為弱冠,而現在民法中規定二十歲方是成年,「二十歲」對於人的一生是一個轉變的關鍵點,在二十歲之前,我們似乎都被認定為一個未成熟的孩子,但是二十歲以後,我們就是成熟的個體,度過二十歲的分水嶺,我們似乎一夕長大,許多的規範和限制都一一解禁,跟處處受人限制、受人管教的過去相較之下,我們更自由了!但是加諸在我們肩膀的責任也相對增加,眼前無限蔓延的道路,我們都得自己開創,獨自奮鬥,未來的路上,我們必須承擔所有的責任,不再有人為我們擔當一切,我們必須為自己負責,主導的權利已經回歸到我們的雙手,但要如何搓揉捏造人生、要如何迎接即將來臨的考驗,你準備好了沒有?對於充滿未知與挑戰的世界,你準備好了沒有?

二十歲!一個我以為離我還很遙遠的數字,但是我還是到了,回首顧盼,有點期望、有點落寞、也有點興奮,但我卻有著更大的恐懼,我成年了,有著不只是對於平安度過一年的感謝,更有對於肩上日亦沉重責任的害怕,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成年人是一個何等嚴肅的稱謂,不能幼稚,要成熟穩重;不能逃避,要勇於面對;不能空想,要腳踏實地,不但要為自己負責,也必須對家人朋友及一切負責。因為成年,任重而道遠,我只能不斷的努力,成年的世界我還不夠熟悉,我還得再繼續摸索,跌跌撞撞的走著,只希望自己可以更進步,我知道我已經有所成長了,但這樣就足夠了嗎?我想這永遠都不足夠,我還要迎向苦果,給自己成長的挑戰,雖然我還是這般的幼稚與不成熟,但我還是一點一滴慢慢的成長,不知道你們是否也看清楚這條道路,坎坷、崎嶇但是又充滿希望的未來?你準備好了沒有?

很高興今年由我來跟大家分享成年的感想,恭喜自己、也恭喜全體成年的同學,我們終於二十歲,我們終於「轉大人」了,二十個寒暑說長不長但說短也不短,二十次的四季更迭,七千三百個日子就這樣過去了,雖然前頭還有漫長的未來等著我們,但我們還是要好好的慶祝一番,謝謝自己、謝謝父母、謝謝所有陪伴我們成長的朋友,二十年的細心照顧,讓我們一路平安順利地成長,四肢健全、頭腦清楚的參與這次的成年禮,對於這一切幸運我們應該慶幸,對於所有人的關愛與照顧,我們應該感恩,我們度過風風雨雨終於成年,再次的恭賀大家,也恭喜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